泌尿科醫師分享,9日國家級警報大響時,他正進行手術,患者可能太緊張開始發抖。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非當事畫面)
泌尿科醫師分享,9日國家級警報大響時,他正進行手術,患者可能太緊張開始發抖。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非當事畫面)

國防部昨天發出國家級警報,提醒中國衛星穿越台灣南部,且一連發出多封防空警報,讓不少人擔心又害怕。泌尿科醫師呂謹亨就分享,國家級警報大響時,他正進行手術,患者可能太緊張,竟然開始發抖,讓他趕緊安撫。其實,碰到類似狀況,醫院都有不斷電系統,除非事件緊急,否則多半以完成手術為優先選項。

警報響急安撫 心臟內科醫:患者血壓飆高

看診看到一半,卻碰上手機警報大響,到底該繼續看還是準備避難?國防部9號下午連續發出國家級警報,讓部分醫院出現小插曲,泌尿科醫師呂謹亨就在臉書分享,警報發布當下,他正在為病患進行泌尿科手術,整個手術室頓時7、8支手機同時狂響,局部麻醉的患者不知是否太緊張竟然開始發抖,醫生只好趕緊安撫,說有不斷電系統,再繼續完成手術。

類似狀況心臟內科醫師也遇過,手術當下國家警報響起,患者突然心跳加快、血壓還飆高,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分享,當下的經驗是先安撫病人,請對方不要太擔心,醫師如果是做到很關鍵步驟,會持續把這術做完,優先考慮台上病人的狀況,跟施作當下病人的生命徵象。

其實醫院都備有不斷電系統,手術室也有護理師待命協助,碰上突發狀況,醫師們都是優先考慮把手術告一段落,除非情況緊急,才會帶著患者逃生,意外插曲難避免,也考驗醫師們如何應變。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