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款人工淚液退出健保市場。圖/台視新聞
1款人工淚液退出健保市場。圖/台視新聞

又傳缺藥!有基層藥師指出,原先有健保給付的「淚然」人工淚液,因為健保砍藥價,藥廠決定退出健保市場,各家醫院轉用替代藥品「愛特淚」人工淚液,由於醫院端需求量大幅提升,導致基層診所跟社區藥局大缺貨,而愛特淚的價格比淚然高兩倍,讓藥師批評是「省小錢花大錢」,對此食藥署回應,目前健保用藥還有其他替代國產藥,至於「愛特淚」預計4月初可恢復供應。

填補健保市場需求 基層診所怨愛特淚短缺

打開點眼液,點上幾滴滋潤眼睛,乾眼症患者得靠人工淚液來舒緩不適,但近期卻傳出,健保給付的人工淚液出現短缺危機。

藥師沈采穎透露,「淚然」人工淚液在市場其實是近五成,現在的話其實社區藥局絕對拿不到貨,連有些醫院也沒貨了,質疑是不是又重蹈氧化鎂的覆轍。

基層藥師指出,原先在健保市場供應占比不小的「淚然」人工淚液,因為健保砍藥價,藥廠認為不敷成本,決定退出健保市場,各家醫院開藥就轉用替代藥品「愛特淚」人工淚液,而由於醫院端需求量大幅提升,結果導致基層診所跟社區藥局大缺貨,民眾無法直接就近到社區藥局領藥,必須跑回醫院或是要自費購買。

淚然人工淚液退出健保市場,替代的愛特淚大缺貨。圖/台視新聞

愛特淚人工淚液缺貨 食藥署:4月初恢復供應

沈采穎質疑,便宜的藥被政府砍得不敷成本,而退出健保市場,另外一個愛特淚是雙倍的健保價錢,這樣健保有省支出嗎?

對此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回應,國產還有健保有給付的,所以這個是有選項的,市面上還是有很多量存在。

食藥署預估,今年4月初,愛特淚就能恢復供應,但缺藥問題頻傳,健保和通報機制似乎都得再盤整。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