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購合約無法公布,陳建仁稱「要高端董事會同意」。圖/台視新聞
採購合約無法公布,陳建仁稱「要高端董事會同意」。圖/台視新聞

立法院今(9)日加開臨時會,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公布高端疫苗採購合約,但陳建仁卻表示必須獲得高端董事會同意,片面毀約公布會影響政府誠信,讓在野黨立委無法接受、輪番怒轟政府就是想甩鍋,不過陳建仁也回擊,這之中「沒有不可告人之事」。

立院臨時會再戰高端 採購合約無法公布

為了賴清德一句「同意公開高端疫苗採購合約」,立法院在選前倒數四天加開臨時會,邀請陳建仁率同相關部會針對高端疫苗合約公開等相關議題作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但不只報告當天早上才拿到,合約也依舊不公開。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質詢時怒嗆,「今天11頁的報告,早上8點15分鐘才送到我辦公室,這合理嗎?只給立委45分鐘看,這要怎麼質詢?」

邱臣遠說,今天臨時會等於白開,今天結論是不公開,因為高端董事會不同意,政府還在溝通、還在要求,並質疑政府難道對高端沒有約束力?

陳建仁稱公布採購合約 「要高端董事會同意」

陳建仁堅持需獲得高端董事會同意通過,政府不能片面毀約,否則就沒有誠信,也會影響未來疫苗採購。但委員認為,包含高端的EUA申請、股價異常波動,同樣沒有講清楚。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詢問,為什麼衛福部還沒有採購,高端公司就已經知道採購價格?對此,陳建仁堅持地說,那是錯假消息。

在野黨輪番猛攻,也讓陳建仁一度情緒激動,「一個抹黑謾罵,使得台灣有多少老人家因此而死亡,這實在是令我很痛心,可以這樣嗎?」

在野轟政府想甩鍋 陳建仁:沒不可告人之事

臨時會形同空轉,高端合約究竟何時能公開?陳建仁強調跟高端的合約都遵照著相關法規,以及國際貿易的慣例來簽署,沒有不可告人之事;衛福部長薛瑞元也說,必須看高端程序走得怎麼樣,他樂觀支持提前解密。

眼看本週六就將投票,高端爭議恐怕難在選前水落石出。

台北/黃品寧、李明鴻、馮浩宇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