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9)日加開臨時會,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率部會官員公布高端疫苗採購合約。陳建仁會前接受聯訪,強調跟高端的合約都遵照著相關法規,以及國際貿易的慣例來簽署,沒有不可告人之事。

高端疫苗採購合約 陳建仁:沒有不可告人之事

高端疫苗採購合約成為在野黨不斷攻擊的議題,國民黨團3日召開記者會,提案要求立法院召開臨時會,並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公布合約。立法院8日召開朝野協商,針對國民黨立院黨團提案研商「第10屆第8會期第1次臨時會」事宜,經協商一致同意於今日召開臨時會,邀請陳建仁率同相關部會針對高端疫苗合約公開等相關議題作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陳建仁今天會前接受聯訪,媒體詢問,高端到目前尚未同意解密合約,現在政府被質疑,把解密的責任甩鍋給高端。對此,陳建仁表示,行政院和相關部會都已經多次地對外有所說明,高端合約部分,政府一直主張要對外有所公布,但是一定要循程序來進行,政府也多次跟高端來溝通,希望他們能夠對外做相關的公布,這件事情是他們正在努力當中。

陳建仁特別強調,政府跟高端的合約都是遵照著相關法規,以及國際貿易的慣例來簽署,沒有不可告人之事;另外,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在合約的簽訂過程當中,按照國際的慣例,所有國家跟相關的COVID-19疫苗廠商簽訂合約時,都有簽訂保密協定,所以要對外公布相關合約,一定要得到對方的同意。

陳建仁說,如果政府片面地公布合約的話,實際上就會違背了政府的誠信,政府的誠信一旦受到質疑,未來政府要對外採購任何的疫苗、藥物,甚至其他的採購案,可能都會受到拒絕,且對於國家的信譽有很大的影響,更重要的是,也會因此使得國人健康的保障受到影響。

因此陳建仁呼籲在野黨及有心人士,「不要為了個人的政治的利益,來抹煞台灣防疫人員在第一線所做的努力和貢獻,這樣是相當不公平的。」

羅致政私密片疑雲 陳建仁:對中國介選手段要了解

至於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捲入私密影片風波,檢調鑑定結果至今未公布,但檢調卻大動作約談到中國的里長,被質疑檢調查介選雙標。

陳建仁對此回應,此事已經進入了司法調查的階段,行政院表示尊重,而且支持檢調單位應該盡快地釐清真相。陳建仁也呼籲國人全體同胞,選舉在星期六就要舉行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提高警覺,對於中國介選的手段要有所了解,不要輕易誤陷,這樣才能夠保障台灣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