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久坐的習慣嗎?根據京都府立醫科大學最新研究,女性每天久坐超過7個小時,罹患乳癌風險將增加36%,而且就算有「每天步行超過1小時」及「每週運動3次以上」的習慣,也沒有改變罹癌風險。國內專家指出,有可能的機轉是久坐可能會影響基礎代謝率,進而影響荷爾蒙分泌,間接導致罹患乳癌風險升高,建議女性應該經常起身伸展活動。但久坐與罹癌是否有直接關聯性,還有待更深入研究證實。

每天步行逾1小時+每週運動3次 不改罹癌風險

上班族每天在電腦前忙碌,有些人一連好幾個小時坐在座位上。有這樣行為的女性注意了!根據日本最新研究,可能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

日本京都府立醫科大學最新研究,從各單位找尋醫療相關紀錄後,蒐集9萬多人資料,其中扣除4萬多名男性及資料不全的人,針對剩餘3.6萬名女性進行問卷調查。

包含運動習慣、是否抽菸飲酒,以及扣除睡眠時間之外,受試者自評每日包含看電視的久坐時間,最終研究結果顯示,每日久坐超過7個小時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比久坐不滿7小時的女性增加36%。即便這些女性有每日步行超過1個小時,或每週運動3次以上,還是無法改變罹癌風險。

每天步行逾1小時+每週運動3次,仍不改罹癌風險。圖/台視新聞

希望癌症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久坐不動的人其身體細胞及器官也會跟著受影響,不過這也提醒,工作需要長期久坐不動的話,必須要小心罹癌風險,盡早做癌症篩檢。

久坐影響基礎代謝率 恐間接影響荷爾蒙分泌

這項研究結果去年12月刊登在國際期刊,引發關注。王正旭指出,過去英國曾有研究,久坐恐增加罹患大腸癌風險,推測這回研究女性習慣久坐可能會讓基礎代謝率下降,進而影響荷爾蒙分泌,也間接造成罹患乳癌的風險升高。

男性久坐罹乳癌率增?學者:須更多研究證實

但研究內容,久坐時間與乳癌罹患的風險僅數據呈現正相關,兩者實際關聯性以及男性久坐是否也會提升乳癌風險,仍有待進一步研究證實。

台北/楊祥瑜、葉凌帆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