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建希、尹錫悅。圖/CNN、路透社(資料畫面)
金建希、尹錫悅。圖/CNN、路透社(資料畫面)

南韓第一夫人金建希,其家族捲入炒股受賄疑雲,由於國會通過特檢法要求調查,遭到總統尹錫悅否決。6日有多名大學生想要闖進總統府抗議,總共有20人遭到逮捕。

韓第一夫人家族涉賄炒股 20大學生抗議被逮

「金建希特別調查!防彈政權!尹錫悅政權下台!」20名大學生高舉布條、大呼口號,並闖進龍山總統府管制區,抗議第一夫人金建希家族涉嫌炒股受賄,要求總統一家人接受調查。其中有11人成功越過檢查站,有9人在原地靜坐示威,不過總共20人都遭到逮捕。

國會通過「雙特檢法」調查妻族 遭尹錫悅駁回

事件起因是第一夫人金建希的家族捲入炒股以及大庄洞開發計畫行賄的「50億俱樂部」疑雲,南韓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利用國會優勢,在去年12月底通過兩項特檢法,要求調查,不過4日遭到總統尹錫悅否決。

總統辦公室秘書長李官燮指出,文在寅政府對12年前的案件進行了雙重調查,當時他們兩人甚至還沒結婚,兩年來沒被傳喚、更沒被起訴。

李官燮還痛批在野黨放著重要法案不審,反而強行通過兩項特檢法,總統府深表遺憾。南韓朝野惡鬥升高,接下來恐怕還有更多變數。

國際中心/林信安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