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家樂福宣布,將停止販售百事可樂集團旗下的產品。圖/翻攝自網路
法國家樂福宣布,將停止販售百事可樂集團旗下的產品。圖/翻攝自網路

法國零售巨頭家樂福,因為不滿百事可樂公司的商品漲價幅度過高,周四公告要在歐洲四個國家下架該公司產品,而百事公司之所以不斷調漲商品售價,恐怕也是受到原物料成本上揚影響,例如製作洋芋片的材料,馬鈴薯4月期貨價格比起三個月前,就大漲超過50%。

成本降百事仍不降價 家樂福歐洲4國不賣了

與三五好友聚在一起看球賽,配上可樂還有洋芋片好涮嘴,可是法國零售巨頭家樂福周四卻告訴顧客,在法國、西班牙等地區,將不再銷售百事可樂、樂事薯片等產品,主要就是因為成本太高。

對此法國民眾說,「百事可樂和可口可樂是兩種相似的產品,價格是主要決定因素,如果百事可樂大漲,就會買可口可樂喝」。

家樂福與百事在價格上談不攏,家樂福執行長表示,儘管原物料成本下降,但百事卻沒有配合降價,因此貼出公告告訴消費者,由於價格不斷上漲令人無法接受,因此不會再銷售這個品牌的產品。

洋芋片成本仍高於疫前 糖、馬鈴薯全翻倍漲!

不過從國際原物料價格來看,確實仍然居高不下,例如製作洋芋片的原料馬鈴薯,4月期貨價格漲到約每公斤30.6歐元,比起三個月前19.6歐元漲幅超過50%;而糖的3月期貨價格一磅要價0.21美元,雖然比起三個月前有所回落,但將時間拉長來看,仍遠高於疫情前的大約0.11美元左右。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協理江浩農表示,這背後的主要原因還是氣候影響,馬鈴薯可能因為去年12月下大雨影響收成,所以近期價格也有上來,糖價也是一樣的現象,印度有聖嬰現象的干擾,加上印度有通膨的問題,所以禁止糖出口,也導致全球糖價上升。

分析師表示,雖然歐洲整體通膨趨勢往下走,但仍然沒有回到歐洲央行所設定的目標,因此民眾也只能少買一點非必要品,為自己省省荷包。

台北/黃友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