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寶級作家,有「鬼故事大師」的司馬中原病逝。過去他著有不少經典文學作品,包括《荒原》、《鬼話》等,超過百本著作,後來主持廣播、電視節目,成為一代說鬼故事大師,在台視頻道播出的《玫瑰之夜》鬼話連篇、還有《就在今夜》今夜傳奇等,是不少人的青春回憶。司馬中原更曾經自曝,擁有前世記憶,一出生就會說話。而他前世驚濤駭浪的人生記憶,都成為他寫作、說故事的養分。

稱有陰陽眼 司馬中原自稱:記得前世記憶

司馬中原上節目畫面。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司馬中原的獨特聲韻,說起鬼故事,令人聽了毛骨悚然,曾讓不少家庭聚在一起,守在電視機前,而開場白句子「 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恐怖哦,恐怖到了極點喔!」更成為招牌,還穿插個人特色,司馬中原的一生可說是傳奇。

其實他曾經透露,自己有陰陽眼,還有因為沒有喝迷魂湯,所以記得前一世,記得是兩個穿青衣服的人牽著他。前世驚濤駭浪的人生記憶,成為他寫作、說故事的養分。

自稱沒念過書靠自學 出過百本著作有聲書

另外,他也自稱沒念過書,是靠自學寫出一首好文筆,經典文學作品包括《荒原》《鬼話》等,超過百本著作,後來主持廣播、電視節目,成為一代說鬼故事大師,在台視頻道播出的經典喬段,更是不少人的青春回憶。

司馬中原的才華備受肯定,更獲獎無數,曾拿下十大傑出青年金手獎、第12屆國家文藝獎等,而雖然說了一輩子的鬼故事,但司馬中原曾表示 ,從不覺得鬼怪可怕,原因是因為老婆比鬼更可怕。

如今精彩的人生畫下句點,風采仍深植在不同世代人心中。

台北/楊宗諺、盧柏璁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