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某國中割頸案的「乾妹妹」遭爆有串證疑慮。圖/台視新聞(非當事人畫面)
新北市某國中割頸案的「乾妹妹」遭爆有串證疑慮。圖/台視新聞(非當事人畫面)

新北市某國中割頸案,涉案男學生裁定收容,另一名被裁定責付的「乾妹妹」,被警方發現有串證的疑慮,但兩度向少年法庭申請搜索票或抓人部分遭駁回,輿論發酵認為法院無作為,對此,新北地院強調,少年法庭積極審理,並非毫無作為,外傳少女也在下午由律師陪同,前往警局製作筆錄,警方強調,偵辦進度不公開,全案深入調查中。

警申請搜索票2度遭駁 少年法庭挨轟無作為

國三少年殺死同學,被裁定收容。但「乾妹」女同學裁定責付,事發至今超過一週,警方掌握情資,少女疑似用其他手機串供,幾度向少年法庭申請搜索票或抓人,卻有部分遭到駁回。

消息傳出後,輿論發酵認為少年法庭無作為,有民眾憤怒表示,「她都可以串供了,還可以在外面跑來跑去,可以這樣嗎?」

「乾妹」傳赴警局作筆錄? 地院:偵查不公開

對此,新北地院強調,少年法庭積極審理,對於外界批評不予評論。但就這麼巧,同一天,外傳少女下午在律師的陪同下,前往警局製作筆錄,但警方不予證實,新北地院也強調偵查不公開。

割喉案引爆社會疑慮 「兒少全法」恐需檢討

律師陳韋廷指出,「法院因為它必須法理情,法是它最主要的依據,它沒得選擇,那對於民眾來說,情理法情感是最主要,那如果真的要讓它折衷,就拜託立法院去做修法。」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則表示,畢竟他們未來有教化的可能性,不能每一個都說到機構去,而少年事件法或者學生輔導法,甚至少矯條例、兒少全法,要不要再進一步檢討?

少年事件處理法的保護傘,讓案情偵辦進度不透明。偏偏割喉案中的關鍵少女「乾妹」責付家人,手機一併被查扣,但多次在網路嗆聲,還用新手機聯繫目擊同學,這麼嚴重的指控,檢警當然要查!法理情、情理法的斟酌,考驗整個司法警政體系。 

※未經判決確定者,應推定為無罪

台北/李若慈、周宗霖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