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是女性最可怕的殺手!但是英國的研究團隊從指紋上汗水的蛋白質成分跟含量,就可以診斷出是否罹癌,這種非侵入性的檢測方法快速又便利,可望成為乳癌防治的第一道防線。

指紋分析揪乳癌? 專家:非侵入性快速方便

國人十大癌症排行榜中,乳癌高居第3名,以往想知道是否罹患乳癌,都必須做乳房攝影,或者組織切片進行檢測,但未來只要靠指紋上的汗水就能輕易的辨識!

英國法醫鑑識專家法蘭西絲指出,這是一個簡單無痛非侵入性的檢測,檢查者可以免於接受乳房攝影,或侵入性很強的切片檢查。檢測方法是,研究人員利用質譜儀,從沾在金屬上的汗水,分析出蛋白質的種類與濃度,拿來跟未罹患乳癌的樣本比對,就能知道有沒有罹癌。

英國質譜儀專家朗瑞吉說明,從指紋抹片上來做一些智慧型的化學實驗,並利用質譜儀針對這些樣本進行詳細嚴格的分析。

乳癌篩檢福音! 專家:可作為篩檢乳癌第一道防線

指紋檢測方法既快速又方便,根本不用大老遠跑到醫學中心去做繁複的篩檢程序。英國法醫鑑識專家法蘭西絲表示,病患只要在金屬支架上,用指尖輕輕的擦拭,就可以留下一點點汗水,汗水含有很多不同的分子,但我們感興趣的是蛋白質。

專家希望這項檢測方法,未來可以作為乳癌篩檢的第一道防線,民眾可望在住家附近檢驗,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對女性堪稱是一大福音。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