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萊以iPhone需求降溫為由,降評為「減碼」。圖/非凡新聞
巴克萊以iPhone需求降溫為由,降評為「減碼」。圖/非凡新聞

蘋果(Apple)股價去年上漲約50%,創下歷史新高,不過卻遭到巴克萊(Barclays)分析師看空,以最新款iPhone預料需求疲軟為由,調降蘋果股票評級到賣出,導致蘋果週二股價下跌近3.6%,收在185.64美元,市值暴減台幣3.3兆。而對手三星則公告,18日凌晨要在美國聖荷西舉辦新機發表會,市場預期AI智慧手機將亮相。

示警1年內恐跌17%?巴克萊降評蘋果喊減碼

霧面質感玻璃背板、搭載2倍望遠的4800萬像素主相機,去年九月iPhone 15一開賣,依舊引發果粉排隊潮,但這款iPhone銷售狀況似乎沒有達到預期,蘋果股票因此遭到投行巴克萊分析師看空,以預料需求疲軟為由,調降評級到減碼。

雅虎財經指出,對於全新的iPhone 15,負責分析師Tim Long寫道,調查顯示iPhone 15的銷售量和產品組合仍然呈現負面趨勢,並未看到能夠使iPhone 16更具吸引力的新功能或升級。

專家看i15去年10月已到頂  之後出貨直直落

不只降評,巴克萊分析師還將蘋果目標價從161美元下修至160美元,以收盤價計算,相當於未來一年有17%的下跌空間。消息一出,蘋果股價應聲下挫,週二收盤挫跌3.6%,手機王總編輯張利安則觀察,早在去年10月iPhone 15的銷售,可能就已經達到了高峰期。

張利安說,最主要因為iPhone 15近期的需求量下滑,從10月之後的出貨量減少,而在市場上的銷售自11月開始也逐步下滑。

不只PK拍照!非蘋攻AI手機 華為還要重返5G

張俐安預估,今年9月上市的iPhone 16可能沒有太大亮點,反倒是非蘋果陣營不斷有新的功能推出。張利安指出,今年大部分手機品牌都會強調「AI」,像是三星可能會有即時翻譯的功能,甚至是生成的應用;除了AI,也有很多手機品牌在相機部分也不斷在精進。

除了華為重返5G手機市場,三星也在今日公布18日將於聖荷西舉辦Unpacked發表會,屆時Galaxy AI智慧手機將亮相,蘋果面對對手來勢洶洶,以往較少去呼應市場,是否會考慮順應AI浪潮來解決銷量下滑問題,將是一大考驗。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