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產品買國貨覺得比較安全有保障,高雄有民眾日前到賣場購買紅豆大薏仁,特地選了包裝上印有「台灣製造」的品項,認為是國產品,但翻到背面卻發現,薏仁產地竟是泰國,附註標示「台灣分裝」,驚訝「原來『台灣分裝』等於『台灣製造』嗎」?和認知不同,覺得有誤導之嫌,對此衛生局展開稽查,違反食安法最重罰400萬元。

文字遊戲?買「台灣製造」附註卻藏「台灣分裝」 民眾控欺騙

包裝上明明寫著「台灣紅豆大薏仁」,但翻到背面,可是他的產地只有紅豆是台灣,薏仁產地卻標示泰國,婦人實在看的「霧煞煞」,以為國產品卻好像不是,一查發現不只這一款,其他有一款大薏仁原產地也是泰國,附註「台灣分裝」,甚至封面寫著台灣製造,但黃豆原產地是「加拿大」,當事消費者無語表示,魚目混珠、混淆消費者。

產品產地出現泰國、加拿大。圖/台視新聞

婦人說,日前到大賣場,選購台灣製的紅豆大薏仁,質疑標示不實,指控業者有誤導民眾之嫌,投訴消保會,更發現這家供應商共有三種產品,封面印有台灣製造,背面寫的卻是台灣分裝,有些成分產地還來自國外。

業者有誤導民眾之嫌疑。圖/台視新聞

民眾表示,會買台灣的產品,國外的口味比較不喜歡,但是這也是自己的錯,沒看清楚,另外也有民眾透露都在菜市場買人家賣散的那種。

選產地卻迫玩「文字遊戲」 衛生局展開稽查

詢問民眾,幾乎一面倒認為,台灣製造的豆類產品較有保障,採買時會特別注意產地,而消費者保護協會執行長徐邦瀚也強調,主管機關一定要依法嚴懲,通路商業者也要發揮它把關的責任。

接獲反映,衛生局展開稽查,涉違食安法最高可處400萬元罰鍰,由於供應商位在新北市,移請新北衛生局處辦,要釐清「台灣分裝」真的等於「台灣製造」嗎。

高雄/汪奕嘉、簡宏修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