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1月18日舉辦實體法說,內外資喊目標價700元。圖/非凡新聞
台積電1月18日舉辦實體法說,內外資喊目標價700元。圖/非凡新聞

台積電受惠於全球半導體景氣復甦,終端庫存去化告一段落,以及AI應用持續爆發等三大動能,今年業績有望重返成長軌道。台積電即將在18日舉辦實體法說會,這也是睽違近4年恢復機構法人實體報名;目前內外資機構對台積電觀點全正向,推測合理股價共識來到700元以上。

台積電2024拚擴廠!日本大阪、台灣嘉義入選

台積電與日本索尼聯手斥資約新台幣2700多億,台積電熊本廠即將在2月揭幕,訂於今年年底正式量產。不只如此,業界傳出在台日兩地設廠將有重大突破,將於日本設立3奈米先進製程廠房,而鄰近的大阪呼聲最高,最有機會成為台積日本三廠落腳處;至於台灣先進封裝,則鎖定嘉義科學園區落腳,擴充CoWoS製程。

智璞產業趨勢研究所執行副總林偉智表示,在日本市場的製程節點部分,目前熊本的23A已規劃設置1、2廠,1廠估在2024下半年量產,節點為12/16/22/28nm,主要應用為ISP/CIS/車用相關晶片。

林偉智指出,受到地緣政治影響,台積電跟進至日本擴廠,之所以大阪最有機會,可能是因應當地政府的需求,三奈米先進製程則是因為日本把半導體變成產能戰略物資的需求而設立。

法人估台積電2024年營收挑戰2.5兆 看增15%

儘管地緣政治變幻莫測,不過隨著市場進入2024年,法人看好台積電營收將重返成長軌道,今年新台幣與美元計價營收都有望改寫新猷,新台幣營收有機會挑戰2.5兆元,年增逾15%。

林偉智表示,預期台積電的成長還是保守中看穩健,整體的資本支出(CapEx)大概會落在250億至280億美金左右,保守穩健地成長。

根據第三季全球晶圓代工營收報告結果,台積電以59%的市占率居冠,遙遙領先排名第二,僅13%的南韓三星電子、台灣聯電、美國格羅方德、中國中芯國際各約6%。

2023第三季全球晶圓代工營收市占。圖/非凡新聞

林偉智表示,台積電主要的競爭對手還是會以三星為主,英特爾方面雖然揚言要切入代工市場,也可能強到一定市佔,但想要動搖台積電,還是有一定的困難。

而走出疫情陰霾,台積電預計將於1月18日,睽違四年恢復舉辦實體法說會,可能將是董事長劉德音退休前夕最後一次出席,勢必引發市場關注。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