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在元旦下午爆發7.6強震。圖/台視新聞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在元旦下午爆發7.6強震。圖/台視新聞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在元旦下午爆發7.6強震,上越以及北陸兩條新幹線雙向列車一度停駛,而新潟縣核電廠的燃料池冷卻水,因地震搖晃溢出,所幸目前核電廠周邊的輻射數值並沒有出現異常。另外,石川縣跟新潟縣至少3萬4千戶斷電,還有不少地區停水,當局撤離至少4萬6千人。

7.6強震!新幹線雙向列車停駛 旅客被迫滯留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元旦下午爆發7.6強震,地震當下,車站劇烈搖晃、燈光忽明忽暗,乘客拿起背包護住頭部,上越以及北陸兩條新幹線雙向列車一度停駛,至少1400名旅客滯留車內,無車可搭的民眾不知如何是好。

日本民眾表示,「我不知道新幹線有沒有要開,可能要看看明天的狀況,因為我明天工作必須回去。」

世界最大核電廠 燃料水溢出建物內暫無影響

另外,能登機場跑道出現好幾條10多公尺的裂縫,機場也被迫暫時關閉,多架航班取消;全球最大的新潟縣核電廠「柏崎刈羽核電廠」,部分使用過的燃料池冷卻水,因地震搖晃溢出,不過目前核電廠周邊的輻射數值,並沒有出現異常;在石川縣志賀核電廠的變壓器則是發生漏油,所幸並未起火。

東京派遣消防直升機前往災區救援,各地救難人員也搶在黃金72小時內,尋找瓦礫堆下的生還者,同時石川縣跟新潟縣至少34000戶斷電,還有不少地區停水,當局出動水車挨家挨戶送水,日本民眾無奈表示,「當我們想要洗手或想要喝水卻得要省著用,忍著不喝水非常難受。」

還有災民還原當時情況表示,「地震當下我立刻赤著腳往外衝,我來到避難所,地板很冰冷,晚上睡不好。」

如今當局撤離石川縣跟富山縣至少4萬6千人,不過石川縣目前天寒地凍,預計從3日開始降雨,而震央所在的石川縣雖然不是人口稠密區,但年長居民佔比高,如何撤離並安置災民成了日本政府的一大難題。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