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年第一天,副總統候選人舉行選前唯一一場電視辯論會,在媒體提問環節,被問及中國對台灣軍事威脅,台灣如何再強化國防,民眾黨吳欣盈、國民黨趙少康都提出加薪,趙強調「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要用合理待遇募集有志之士;蕭美琴則提出三大方向,表示她在駐美代表期間,爭取許多技術轉移,讓台灣零附件取得國外技術、自己製造。

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1)天舉行,分為申論、媒體提問和交叉詰問三個階段,其中民視提問「中國對台灣軍事威脅,台灣如何強化國防」?台灣國防預算8年從3500多億增加到6000億,表面上創歷史新高,但GDP約佔2.5%,比南韓、新加坡低,顯見台灣強化國防還有空間。

吳欣盈認同國防GDP提升到3% 稱一般民眾不希望打仗

吳欣盈提到,台灣面臨兩岸軍力失衡、軍購弊案連連、留營率低、部隊人力嚴重不足等問題,民眾黨針對國防願景,「備戰而不畏戰、能戰而不求戰」,她提到,上個月在政大演講進行投票活動,只有四分之一學生願意作戰,因此一般民眾仍希望不要打仗。

吳欣盈認同國防預算佔GDP要提升到3%,未來從志願役、義務役分配,台海以志願役為主、義務役則作為備手,為戰力消耗補充,最重要是軍人要有更好待遇,薪水要更高,效仿美國、新加坡優待軍人等。

趙少康批國防預算錢沒花在刀口上 軍隊人力編制創新低

而趙少康則回應,中國國防預算是台灣17倍,就算GDP 2.5%、3.5%甚至50%也很難追平,他強調要集中力量,國民黨主張從源頭打擊,飛彈火力、官兵搭船上岸,都要從源頭、灘岸阻絕,民進黨今天說要打巷戰、登陸戰,「那台灣就完了」。

此外,趙少康認為國防預算錢要花刀口上,但台灣一艘潛艦530億,日本雷鯨號150億,還比台灣的強大,且軍人要操作武器,但志願役編制21萬人、應有15萬人是主戰部隊,現在卻創下有史以來最低,僅編制15.5萬人、7萬人是真能拿槍打仗的主辦部隊,而後備軍援則是滿編,「主戰不滿編,給再好武器也不能打仗」。

趙少康也喊出,戰鬥部隊要加薪2萬,「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用合理待遇募集有志之士,讓願意為國效勞的職業軍人,不能靠義務役打仗,充實才有戰力。

蕭美琴提升國防三大方向 訓練、軍備技術、他國合作

最後蕭美琴答覆首先回應趙少康提到,民進黨是兩岸最大風險來源,但事實上造成兩岸緊張的是中國共產黨,她舉例菲律賓沒有民進黨,但在南海也有摩擦、緊張,日本軍事預算也將增加,並不是因為民進黨,而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對外擴張的野心以及言行舉止;也回應吳欣盈提出軍購弊案,蕭美琴強調,我國有很多人才超越政黨,如果沒有證據,就不該抹滅每個專業人才對國防付出和努力。

而針對提升國防,蕭美琴提出三大方向,第一是強化訓練,義務役、志願役訓練要更符合現代需求;第二是軍備升級有採購、自製2方向,她認為要擴大對外採購,同時在她任駐美代表期間,已爭取許多技術轉移,像是F-16維修中心讓台灣取得取得國外零附件技術,自己製造;第三是跟理念相近國合作、嚇阻,她指出台灣最終目的不是作戰,而是要確保台海和平,確保台灣能夠有實力維護區域和平,這是所有區域國家共同的理念。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