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回應綠能弊案、貪汙質疑。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回應綠能弊案、貪汙質疑。圖/台視新聞

今(1)天總統蔡英文進行任內最後一次的元旦談話,會後有媒體問到「綠電弊案」以及在野黨頻頻攻擊的政府貪汙一事。蔡英文回應,從2022年開始,台灣的總綠電發電量就已超過核電;至於貪汙問題,她則強調,「我不會容忍執政團隊的害群之馬跟不肖的個案,該查的就查、該辦的就辦。」

蔡英文回應綠電問題時重申,台灣最缺電的時期,就是2016年5月,自己剛接任總統的時候,當時的備轉容量低到只有1.64%,如今回顧一整年的備轉容量率,不曾低過6%,且持續維持在6%至10%之間,甚至從2022年開始,台灣的總綠電發電量就已超過核電。

蔡英文說,在野黨也提出要蓋核電,但始終未提出新的核電廠要蓋在哪?核廢料要怎麼處理?如果有新的核電技術能確保核安,又能解決核廢料問題,又有足夠的社會共識,我們或許可以採取更開放的態度面對,但現階這些條件都尚未成熟,因此現在的台灣社會不應在核電爭議上打轉,應該在非核的選項中大步前進。

至於貪腐問題,蔡英文強調,「我的立場很簡單,我不會容忍執政團隊的害群之馬跟不肖的個案,該查的就查、該辦的就辦」,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也曾提到,在歷任政府中,只有蔡英文政府至今沒有高層官員涉及貪污被揭發的案例,而台灣的國際清廉指數,也達到27年來最好的成績。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