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元旦起,94年次以後的役男役期將恢復為一年。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明年元旦起,94年次以後的役男役期將恢復為一年。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明年元旦開始,94年次以後的役男,役期將恢復為一年,只不過現在卻傳出,徵兵程序準備不及,不但導致頭兩個月入伍的新兵,直接被排定為陸軍,就連「3+1」服役就學方案,首梯也無人申請,國防部更疑似要求役政人員調查役男隱私資料,釀成基層反彈,對此國防部強調,徵兵名額和軍種都有滾動式調整,而調查資料也是依循教召作法,希望能幫役男適應部隊生活。

一年兵役首梯大專兵人數掛零 前兩梯新兵只有陸軍

送上槍機、開保險、擊發,元旦開始,94年次以後的義務役役男,役期就要從四個月恢復為1年,全新訓練規劃也曝光,入伍訓將從現行五週拉長到八週,除了基本教練、體能戰技外,實彈射擊發數也大幅增加到全役期至少800發,更新增3天2夜戰術行軍和野外宿營,而下部隊後,從專長訓練、專精訓練,再到基地和漢光演習等聯合操演等,一年兵役男也都將全程參與。

一年兵役訓練內容。圖/台視新聞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提到,增加射擊的發數甚至連迫擊砲彈,還有機槍的射擊發數,這些對戰力提升來講都是有幫助,但是訓練的師資夠不夠?

只不過1月25日將迎接首批一年兵入伍,但現在傳出徵集程序和營舍準備不及,導致一、二月的新兵直接被排定陸軍,徵集人數更是未達預期,第一梯從900人縮減到600人,但光是六都,就有超過2100人申請首梯入伍,就連3+1就學服役方案也無人申請,首梯大專兵全掛零。

首批一年義務役男1/25將入伍。圖/台視新聞

陳國銘認為,最好是學業告一個段落再做訓練,或是說從事完兵役之後再去就學,擬定政策的時候不要用錢來當作唯一的考量。

傳要求戶政調查役男資料隱私 國防部:依照推估人數滾動調整

不只新制配套遭批沒到位,甚至還傳出,國防部要求戶政單位調查役男學歷、證照、工作經歷和宗教信仰等資料,加重役政人員負擔,更遭質疑是探詢役男隱私。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回應,各軍種都有配賦員額,國防部會依照役政單位推估每個月義務役役男的人數,保持滾動式的調整。

國防部發聲強調,徵集名額和軍種配置都會滾動式調整,營舍也有按期完工整修,至於役男資料調查則符合過往做法,目的是幫助役男適應部隊生活。一年兵役將上路,如何做好完善配套,保障役男權益也是當務之急。

台北/蔡昀彤、林秉州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