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動車成長率,下半年成長速度呈現停滯。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美國電動車成長率,下半年成長速度呈現停滯。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全球電動車市場持續擴大,但成長速度大幅放緩,根據外媒引述銀行發布的銷售與財務數據顯示,英國、美國及德國等市場的電動車折扣率,已攀升至11%,需求不如預期樂觀,汽車業者指出,由於購入成本太高與基礎設施的缺乏,逐漸挫敗消費者信心。

電動車砍價2成也賣不動 車廠重新評估投資

隨著電動車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各大車廠奮力追趕,推出更多車型與電車龍頭特斯拉競爭,美國前11月電動車成長率,超過整體汽車市場,不過下半年成長速度,銷售卻呈現停滯,迫使許多車商重新評估投資計畫。

數據分析副總裁 Tyson Jominy指出,所有售出的電動汽車中,約有三分之二是特斯拉的,因為他們的價格非常激進,因此在第二季度不僅尋找電動汽車的消費者減少,而且實際上也看到,特斯拉的價格難以被超越,當然還包括他們的超級充電樁網路。

今年8月美國銷售電動車,所需的時間大約是前一年1月的2倍,電動車的價格年減22%,隨著需求趨於平穩,福特等汽車公司也提高混合動力車的產量,汽車業者指出,目前只剩不到三分之一的經銷商認為,電動車未來會取代內燃機。

美國汽車經銷商 Jeff Aiosa坦言,「公共充電基礎設施的缺乏,使(電池續航)變得更加複雜,我們的行動或許有點太快了。」

平價電動車款少阻成長 分析:望降至4萬美元

汽車業主管及分析師也指出,缺乏平價車款是電動車成長一大阻力,預期2025年會有更多平價電動車款上市,車價平均將降到3萬5千至4萬美元,來加速銷售成長。

外媒也公布數據顯示,2021年有86%的美國買家正在考慮購買電動車,到了2023年這數字已經降至67%。數據分析副總裁 Tyson Jominy表示,「汽車行業繼續以5萬至6萬美元的價格,推出越來越多的電動汽車,而這個價格已經飽和,對電動汽車需求,庫存將會增加。」

全球進入升息循環經濟挑戰更大,利率上升借貸成本高更多,而通膨又降低購買力道,買家考慮到電動車的高定價、收費、補貼限制等問題,也導致電動車逐漸面臨,更嚴峻的銷售挑戰。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