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建議鐵道局應即刻暫緩基隆捷運「南港到樟樹灣」路段,改以「板南線」延伸替代;實際相比,若按照提案內容,轉乘站將從3站降為1站。不過鐵道局提出五點回應,包含板南線延伸施工時,可能影響目前營運等,但也強調,若台北市府有意重新研議,將會配合討論。

基隆捷運南港-樟樹灣段 民眾提議改板南線延伸

捷運汐東線工程正式開工,28日新北捷運局舉行祈福典禮,但原本規劃的路線是否再添變數?有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發文,建議鐵道局應即刻暫緩基隆捷運「南港到樟樹灣」路段,研議改以「板南線」延伸替代之可能。

網友還附上對比圖分析,如果將基隆捷運「南港到樟樹灣」路段,改以「板南線」延伸替代,剩餘的路廊可銜接汐東捷運通往內湖,讓路網更深入台北市區內,也能讓基隆民眾透過捷運直達復興北路、中山區商辦與大稻埕,更可與台北捷運進行路網交會。

基隆捷運南港到樟樹灣段,民眾提議改板南線延伸。圖/翻攝自join.gov.tw

民眾新提案和原方案相比 轉乘站「3站變1站」

實際比一比,政府規劃的方案有汐止民生線、基隆捷運和板南線,但民眾建議提案的版本,則是民汐基隆線與板南線調整,原先設置3站轉乘站,剩下樟樹灣1站轉乘。以旅客從基隆前往北市內湖來看,建議版本的路線似乎不用轉乘。

民眾新提案和原方案相比,轉乘站從3站變1站。圖/台視新聞

對此,鐵道局陳主秘表示,這部分會影響到汐東捷運的經費分擔跟進度,新北市政府、台北市政府及交通部鐵道局共同研議後,認為還是由基隆捷運來服務這段。

可能影響板南線營運 鐵道局5點回應新提案

針對公民提案訴求,鐵道局提出5大回應,包含減少1次轉乘之旅客,僅占基隆捷運運量的3.1%,還有板南線延伸施工時可能影響目前板南線營運,除了經費問題,還有為了滿足尖峰班距需求,板南線延伸需再增加5列車等。

鐵道局5點回應新提案。圖/台視新聞

而交通部也回應,若依基隆捷運每日12.7萬人次作為基礎,分析「南港-樟樹灣段」採用中、高運量差異,評估後樟樹灣-南港路段維持基隆捷運計畫,不但能提供較佳服務,且單位運輸成本更有經濟效益。也有交通學者認為,若要重新規劃,牽涉單位甚廣,也等於再次回到原點,建議應該維持現狀。

交通部認為南港到樟樹灣段維持基隆捷運計畫,能提供較佳服務。圖/台視新聞

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