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時報》27號以侵害版權為由,提告ChatGPT開發商OpenAI、以及OpenAI的主要投資公司微軟,指控他們未經許可使用數百萬篇文章訓練AI。這是美國首次有大型新聞機構對生成式AI出手,也為媒體和科技業的恩怨糾葛,再添一筆紀錄,官司結果如何,可能左右這兩個產業未來的發展。

生成式AI「搭便車」 紐時:未經允許、付費

ChatGPT問世一年多來掀起旋風,卻也引發AI搶工作、侵權、假訊息等棘手問題。美國的紐約時報終於在27號丟出震撼彈,宣布對OpenAI以及微軟提出侵權訴訟。

紐時控告OpenAI以及其主要投資者微軟,在訓練ChatGPT的過程,使用了「數百萬」篇紐時文章,並模仿報導風格,形同對紐時的高品質報導「搭便車」。這搶走了紐時的讀者和流量,導致損失數十億美元,還可能危害紐時可信度。

智慧財產權與科技法教授謝姆托夫分析,提告會讓紐時在內容授權談判中,擁有更強優勢。

而事實上,媒體業和科技業的恩怨由來已久,過去10年谷歌和臉書等平台崛起,媒體就受到劇烈衝擊。如今生成式AI發展十分火熱,包含美聯社、德國報業集團斯普林格在內,已經有部分媒體和OpenAI簽訂授權協議,但紐時的談判卻在今年4月不了了之。

CNN報導,微軟和OpenAI先前曾表示新聞文章,可以根據「合理使用」原則使用。紐時要求OpenAI和微軟,刪除所有侵權的訓練模型和數據,也要求金錢賠償;但微軟和OpenAI尚未就這起訟訴作出評論。這是美國大型媒體首度對生成式AI提出控告,也讓各界高度關注。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