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層塔不易黑保存方法。圖/台視新聞
九層塔不易黑保存方法。圖/台視新聞

九層塔是料理中提味的重要角色,但因為一次用量不多,民眾常常買了一包,放沒幾天就變黑,有網友分享,只要把九層塔放入密封罐,不用冷藏也能保鮮,也有人分享,將九層塔底部放進裝水的瓶子裡,也能維持翠綠,對此專家證實,將九層塔放入密封罐,可以降低氧氣濃度,在低氧跟高二氧化碳的情況下,九層塔產生褐化現象的速度也會因此變慢。

密封、根部放水瓶 九層塔較不容易變黑

炒菜、煎蛋加入一把九層塔,就能為料理增添不同風味,但不少民眾有感,每次料理九層塔的用量都不多,買了一大包,回家該怎麼保存?民眾表示,就是整包回去放著,結果兩三天比較會容易褐化,還有很多人苦惱,每次大多都只用到一半。

近來有網友分享保存秘笈,只要把九層塔葉擦乾,不用放冰箱,直接放到室溫密封罐中,放了一週還是一樣青翠,直呼「這真是個保存的好方法」。

網友分享九層塔擦乾放密封罐可延長保存。圖/台視新聞

另外也有民眾分享另一種保存法,是將九層塔底部放進裝水的瓶子裡,放了兩個星期,甚至還有一根長根了。

九層塔底部插入水中,也可保存。圖/台視新聞

網友童先生提到,蓋住九層塔的根,讓根能吸收到水,大概都會存活,只是要每天換自來水。

密封後再冷藏 低氧+高二氧化碳褐化慢

而中興大學園藝系教授林慧玲也說,九層塔一般放在冰箱裡面很容易就褐化,保濕這件事也很重要,密封袋也好或是密封罐,其實有保濕的作用。

林慧玲說明,將九層塔放入密封罐,可以降低氧氣濃度,加上活的九層塔仍會呼吸,因此會產生二氧化碳,在低氧跟高二氧化碳的情況下,九層塔產生褐化現象的速度也會因此變慢。

九層塔放密封罐低氧、高二氧化碳不易變黑。圖/台視新聞

教授指出,其他葉菜類也能適用密封保存,但提醒,密封時間不能太長,否則 在長時間低氧的狀態,九層塔會窒息爛掉,另外若密封後放在室溫超過15度的環境中,則建議還是要放到冰箱保存。

台北/李素瑜、陳建國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