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用地通過都審,台積電1.4nm落腳機會增。圖/非凡新聞
中科用地通過都審,台積電1.4nm落腳機會增。圖/非凡新聞

英特爾(Intel)晶圓代工布局又出現新計畫,以色列政府26日宣布,英特爾將在以國南部打造價值250億美元的晶圓廠,以色列政府也同意給予32億美元補助。另外,台積電先進製程也傳出新消息,內政部26日通過中科用地審查,預計明年6月前能交地台積電同步建廠,1.4奈米製程可能落腳台中。

以國最大企業投資!英特爾獲近千億元補助

英特爾過去在以色列設立智能研發中心,能夠獨立針對AI進行決策,如今為了衝刺晶圓代工業務,又加大力道布局,將斥資250億美元在以色列南部打造晶圓廠,堪稱以色列史上最大樁企業投資案。

根據雅虎財經新聞報導,英特爾獲得以色列政府32億美元撥款,計畫在當地建立一座價值250億美元的晶圓廠,這是英特爾有史以來對以色列最大的投資,英特爾一直在尋求將晶片製造業從目前主導的亞洲轉移出去。

中科二期擴建案過關!明年中交地給台積電

建廠消息一出,也激勵英特爾26日股價大漲5%,登上50美元,英特爾積極重回代工業務,預計在明年上半年要量產2奈米產品;至於護國神山台積電也持續布建2奈米以下製程,內政部26日通過中科二期擴建案,傳出台積電可能優先列為1.4奈米建廠用地。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指出,台積電1.4奈米到台中投產,剛好可以搭上這一波產業順風車,因此整體產業的中長線看起來比較正面;至於英特爾代工又加上有自有產品的狀況,其競爭力會稍微有落差;三星部分則有記憶體會拖累高階製程,因此整體比較看好台積電未來的發展。

三星、英特爾喊超車 龍頭台積電Q3市占反增

全球先進制程角力進入白熱化,三星頻頻放話要超車台積電,不過攤開數據來看,全球晶圓代工市占率,台積電從2021年第三季的53.1%,今年上升到57.9%,反觀三星則是從17.1%,降到只剩下12.4%。隨著全球晶圓代工巨頭紛紛投入先進製程發展,估計晶片競爭只會更加激烈。

全球晶圓代工市占率。圖/非凡新聞

台北/葉芳吟、顏連凱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