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有不少民眾飛到日本追雪,但旅居日本的台灣作家發文提醒,在低溫環境下手機耗電速度快,因為裡頭的鋰離子在電解液中傳輸速率減慢,導致放電容量減少,影響手機電力,還可能因為低溫而自動關機。

旅日作家提醒 冬天遊日手機耗電快

魚漿夫婦提醒,冬天時手機電池耗電很快,一般而言手機的正常使用溫度在攝氏0度至35度,當手機啟動,電池低溫保護時,可能會自動關機,甚至在室外電量剩約30~40%就會自動關機。

魚漿夫婦進一步指出,智慧型手機內的鋰電池運作原理是,內部電解質經由化學反應,產生電位差,進而產生電流,在低溫環境中,鋰離子在電解液中,傳輸速率減慢,電池內阻增加,導致實際放電容量減少,因而影響手機電力。

鋰電池運作。圖/台視新聞

零下幾十度環境 專家:手機耗電量明顯增加

3C達人廖阿輝說,「這是鋰電池的特性,主要是怕過度放電,若是放兩、三天,會因為深度放電就充不起來,甚至變成損壞」。

而理化老師張丕白表示,溫度降低的時候,化學的活性會降低,反應速率變低,所以說電力會減少。

除了智慧型手機,專家分析像是相機、攝影機,空拍機及遙控器等,這些有使用電池的產品,都可能因為低溫增加耗電量。

3C達人廖阿輝也給出應急辦法,「通常作法是會帶暖暖包,貼在相機、手機、空拍機的電池後面,可以解決電量驟降的問題」。

專家指出,必須到零下幾十度的環境下,手機或其他產品才會明顯增加耗電量,在台灣不太有機會發生,但若去低溫環境的地區旅遊,可以帶個暖暖包,除了暖身,還可以暖手機,做好備用。

台北/楊祥瑜、陳建國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