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不少民眾會使用電暖爐、或是熱水袋熱敷祛寒,但要小心,接觸熱源過久,恐怕會導致「火逼性紅斑」爬上身!有皮膚科醫師指出,他的一名患者,因為開完刀勤於熱敷,結果熱敷時間過長,皮膚長出網狀紅斑,醫師提醒,這樣的火逼性紅斑,其實症狀輕微的話,遠離熱源就會自然好轉,但要是長期、反覆發炎,可能會有致癌風險。

常見生活熱源使用當心 溫度、時間是關鍵

戶外寒氣逼人,不少民眾回到室內,都會用電暖器暖暖手腳,或者拿出熱敷袋,溫溫肚子祛寒,但要是時間過長,當心不知不覺,「火逼性紅斑」會爬上身!

皮膚科醫師沈孟暵指出,他有 一名患者近期剛動完膝蓋手術,骨科醫師建議可熱敷促進復原,而患者很勤勞,每天連續熱敷30分鐘,結果腿上浮出網狀的火逼性紅斑。其實,只要皮膚長時間接觸熱源,導致皮膚發炎出現「網狀紅疹」,就要懷疑是火逼性紅斑,症狀輕微的話,遠離熱源即可自癒,但如果皮膚反覆發炎,長期下來恐怕會釀成皮膚癌。

沈孟暵說,使用鹵素燈、熱敷袋都有可能發生,要注意的是,熱敷時間不要太久,溫度不要太高,與皮膚之間盡量隔著一條毛巾,敷20分鐘左右休息。

生活中的熱源都有可能不知不覺對皮膚造成損害,天冷想暖暖身,也要注意溫度和時間。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