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礦坑居民給社會的一封信。圖/台視新聞
萬里礦坑居民給社會的一封信。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萬里老家被質疑「違建」,讓附近居民壓力相當大,因此新北市萬里區中幅里以及中幅里里民們透過一封信,拜託外界「不要再惡意的污衊礦區的房子,跟賴副總統的老家」。

信中提到,我們的家族就住在這裡,很多人的父母親就是辛苦拼命的礦工,他們早期所住的房子是很窄、很小、很暗又潮濕的,好不容易翻修自己寮仔,就是希望能夠有安身立命的地方。不過後來礦坑關閉,礦工家庭被忘記了,政府沒有負起責任協助礦區居民的居住權,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把我們的合法居住需求,也一起遺忘在歷史裡。

信中表示,賴清德副總統的老家,在這裡超過半世紀了,他們家不到30坪,不是洋房也不是豪宅,在礦區一點也不特別,也沒有任何特權,他們家就只是礦區眾多房子的其中之一。所以,看到外界這樣放大批評賴副總統的老家,我們真的很傷心,也很驚恐。

最後,信中提到,當地居民期盼能夠擁有合法居住權益,並懇請大家不要再惡意的污衊礦區的房子,跟賴副總統的老家,讓生活在礦區的善良百姓,可以早日回歸平靜。

萬里礦區居民給社會的一封信全文:

我們是來自萬里礦區的一般老百姓,這段時間,社會高度關注賴清德副總統老家和我們礦區的狀況,我們感受到非常大壓力與委屈,我們有一些忍耐很久的話,決定要用這封信,向社會大眾說。

幾十年來,我們的家族就住在這裡,很多人的父母親就是辛苦拼命的礦工。「有做,一人沒命,沒做,全家沒命」這是最常掛在嘴上的玩笑,更是最深的無奈。

長輩們拚了命在礦坑裡面工作,做傷亡率最高的工作,入了坑,有可能就回不來了,出了坑,就是活下來,也只為家裡帶回一點收入。

他們早期所住的工寮,就是很窄、很小、很暗又潮濕。好不容易,用了一輩子的血汗,存了一點錢,很多長輩為了滿足一家老小最基本的需要,會翻修自己的寮仔,為的就是希望下雨、颱風的時候有個堅固一點的屋頂,有安身立命的地方。

後來,礦坑關閉了,礦工家庭也被忘記了。政府沒有負起責任協助礦區居民的居住權,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把我們的合法居住需求,也一起遺忘在歷史裡。

我們的房子,不管是在法規之前就存在的工寮,或是之後修建的,並不是居民們要刻意去違反法規,來貪圖自己的好處。而是政府沒有在礦坑廢止後,給我們一個讓房子找到合法身分的方法。這是我們留下來的居民,幾十年來的委屈。

賴清德副總統的老家,在這裡超過半世紀了,他們家不到30坪,不是洋房也不是豪宅,在礦區一點也不特別,也沒有任何特權,他們家就只是礦區眾多房子的其中之一。所以,看到外界這樣放大批評賴副總統的老家,我們真的很傷心,也很驚恐。

現在為了選舉,政黨、媒體都要把我們貼上標籤,用各種不實的資訊,來扭曲萬里礦工家庭的房子,說這些房子是「違建」,好像我們是故意去犯法的。這不只是消費我們幾十年的委屈,更是再一次糟蹋我們。

前兩天,本該替我們解決問題的新北市政府,居然把我們的房子,說成是「幽靈房屋」,否定這裡房子幾十年來的正當性,這讓我們真的非常憤怒。

我們遇到的問題,是因為地方政府的長期忽略,在礦場關門後,遲遲不處理早該調整的土地使用分區,房子才難以取得合法身份。現在為了選舉,這個最該反省負責的人,居然回頭把我們的房子,再貼上「幽靈房屋」的標籤,來誤導社會大眾。這樣在傷口灑鹽,我們無法接受,這是太欺負人了。

我們要問,你們到底要把我們逼到哪裡?

這陣子,我們只要一走出門,就會看到很多記者、圍觀的人群,來對著我們附近的房子攝影直播、拍照打卡,甚至喊打喊拆,也有很多記者帶著有色眼光要採訪我們,讓我們無法安寧,真的受夠了。

政治我們不懂,但我們懂做人的人情義理。我們這些居民之中,可能有藍也有綠,但我們幾十年的盼望,是不分黨派跟藍綠的。

我們只是很卑微地想請身居高位的父母官,給我們一個讓房子合法安居的方法,把我們的合法居住權益還給我們。

拜託大家,不要再惡意的污衊礦區的房子,跟賴副總統的老家,讓我們這些生活在礦區的善良百姓,可以早日回歸平靜。

新北市萬里區中幅里 里長謝嘉陽

以及中幅里里民們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