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民眾會用保溫瓶裝咖啡或茶飲,不過有專家提醒,不建議裝「含糖及蛋白質」飲品,像是拿鐵、豆漿、牛奶及含糖飲料等,因為根據國外的研究顯示,豆漿在保溫瓶內30分鐘,細菌就會增長30倍。

保溫瓶不宜裝牛奶、含糖飲料 當心滋生細菌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指出,如果用保溫瓶裝「含糖及蛋白質」的飲品,像是拿鐵、豆漿、牛奶及含糖飲料等,在溫度較高的狀況下,就容易孳生細菌要盡量避免。

保溫瓶不適合裝含糖及蛋白質的飲品。圖/台視新聞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也說明,「在醫學上有個數字叫危險溫度,危險溫度界於7度到60度之間,大部分環境中的一些微生物,像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都容易在7度到60度之間孳長,建議說一次盡快把它喝完。」

國外研究 豆漿裝保溫瓶30分「細菌狂增30倍」

另外,譚敦慈也舉例,過去德國杜夫萊茵實驗室曾做過一項研究,把豆漿裝進保溫瓶內30分鐘,細菌就會增長30倍;顏宗海表示,「那如果民眾再繼續喝的話,就可能會有食物中毒的風險,大部分食物中毒都用急性腸胃炎來表現,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肚子痛,甚至發燒腹瀉都有可能。」

保溫瓶只裝開水 譚敦慈:刷洗內部、瓶口膠條

譚敦慈提醒,就算保溫瓶只是拿來裝開水,飲用後也要清潔,除了刷洗內部,瓶口的膠條也要拆下來清洗,確實瀝乾後再使用!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