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房市交易量創新低。圖/翻攝自網路
南韓房市交易量創新低。圖/翻攝自網路

南韓首爾的房市交易量創下9個月以來新低,有社區即使降價1億韓元、超過240萬台幣拋售,也賣不出去,只是即使「房價下跌、交易量縮」,似乎沒有減輕買房的痛苦指數,想要在首爾當「有殼蝸牛」,得要不吃不喝超過15年。

房市陷二次修正 首爾買房須不吃不喝15年

根據韓媒報導,全國的公寓價格連續四周下跌,而且下跌幅度愈來愈大,南韓房價跌勢持續擴大,尤其首爾公寓的交易指數,今年首次出現下滑,交易量創下9個月新低,甚至公寓降價1億韓元,大約新台幣241萬,想要拋售也乏人問津。

10月首爾公寓交易指數下滑。圖/非凡新聞

位在首爾、面積59平分公尺的公寓物件,15日以13億韓元售出,上個月開價14億韓元,社區成交價15億韓元,價格下跌了近2億韓元,去年8月最高價18億韓元,相比下來價格跌了5億韓元。

即使首爾有部份熱門社區,房價已經回升到先前高點的8到9成,但專家認為,10月開始又進入繼去年走弱以來的「二次修正」,流入法拍市場的物件愈來愈多,不過房價跌不代表買房變輕鬆,要在首爾買房,還是需要不吃不喝超過15年。

首都圈的房價收入比,2022年來到9.3倍,比2021年10.10倍,雖然有微幅縮小,但是在首爾從2021年的14.1倍,升至去年的15.2倍,仁川則是7.1倍增至7.7倍。

首爾公寓交易量大減 買家縮手盼房價再跌

韓國住宅金融公社在9月份開始中斷了6億到9億韓元,大約新台幣1450萬到2174萬以下的一般型專案巢貸,在高利息的情況下,公寓買氣也急速萎縮,首爾10月只成交2300多件,創下今年次低,預估11月的數據還會持續緊縮。

韓國公股銀行縮銀根。圖/非凡新聞
首爾交易量下跌,11月恐持續緊縮。圖/非凡新聞

房市景氣急速下滑,隨著建築成本跟利率上升,中小型開發商陷入財務危機,甚至破產,專家認為,買家在觀望降息跟房價繼續跌,跟賣方掀起價格心理拉鋸戰,短期內首爾房市交易恐怕將持續停滯。

台北/高昱晴、顏連凱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