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颼颼,在家進補或泡腳就很舒服,不過中醫師提醒,如果泡腳時想「加料」,如當歸、香茅等要先煮過,水溫別超過40度,以免燙傷。但就有中藥行透露,今年初當歸價格飆漲,從原本一台斤500至700元,漲到現在1000至1400元,真的很吃不消;對此,藥師公會公開「不需要當歸」也能製作的泡腳方。

當歸貴鬆鬆泡腳好心疼?「足浴秘方」大公開

天氣愈來愈冷,不少人開始進補,而除了食補之外,也有人選擇泡腳足浴暖暖身。藥師公會理事長黃金舜說明,足浴的溫水一定要超過腳板,除了可以提高免疫力外,還可以增加新陳代謝,以及助眠。

足浴常用的藥材包含當歸、川芎、艾葉等,只是有中藥行業者透露,從今年年初開始,當歸價格飆漲,原本1台斤500至700元,現在1台斤要價1000至1400元;而除了當歸,像是黨參、白芍、熟地等中藥材,平均漲幅也有3至4成。

從今年年初開始,當歸價格飆漲。圖/台視新聞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教授黃世勳表示,目前上漲的價格幾乎是3至20倍左右,因此如何讓藥價穩定,台灣發展本地產的藥材也很重要。

當歸太貴不想買沒關係,藥師公開中藥足浴方,只要有桂枝、艾草、乾薑、雞血藤,各抓5錢的重量,打碎後裝入布袋中,再加水煮沸,煮過後再來進行足浴,更能達到活血化瘀的效果。

藥師公開中藥足浴方。圖/台視新聞

泡腳暖身「2族群」須留意 水溫控制40度左右

不過糖尿病患者或末梢神經比較不敏感的族群,要特別注意水溫,足浴溫度控制在40度左右以免燙傷。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