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案大學生大衛柯塞克。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犯案大學生大衛柯塞克。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捷克首都布拉格21日驚傳槍擊案!一名24歲的男大生開槍打死自己的父親後,跑到自己就讀的學校校園開槍濫射,造成至少14人死亡、30人受傷,而凶手犯案後自戕身亡,這是捷克有史以來傷亡最慘重的槍擊案。警方表示,這起事件跟國際恐攻活動無關,槍手應是模仿外國的大規模槍擊案而種下殺機。

殺害父親衝大學文學院掃射 凶手自戕亡

捷克首都布拉格風聲鶴唳,大家拼了命的往外衝,因為校園裡有人大開殺戒。不少人冒險攀爬建築物的外牆,懸空躲避槍手,讓人捏把冷汗。

民眾冒險攀爬建築物的外牆,懸空躲避槍手。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事發就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的查理大學,就讀歷史系的24歲學生大衛柯塞克(David Kozak),他先在家裡槍殺了自己的父親,隨後跑到文學院開槍濫射。

布拉格查理大學傳槍響,10多人死亡。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第一時間得知消息,家長憂心如焚。餐館老闆亞倫焦急地說,「警方告訴我攻擊事件發生在文學院,這對我來說壓力更大,因為我女兒在那裡。」所幸女兒逃過一劫。

捷克史上最嚴重槍擊 楊帕拉廣場一度封鎖

而校園所在地布拉格舊城區的楊帕拉廣場人來人往,觀光客眾多,案發當時警方全面封鎖,不幸有10幾人成為槍下亡魂,至於凶手則在犯案後自戕身亡。

對此,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表示,這起暴力事件令他「震驚」,他向受害者親友表達深切的遺憾與真誠的哀悼之意;捷克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斥責,這種可怕的行為沒有任何正當理由;捷克內政部長拉庫尚(Vit Rakusan)則強調,目前沒有證據表明此一行為與國際恐怖主義有任何關係。

作案的男大生在Telegram上留言表示,想過有一天會成為一名狂人,並揚言要大開殺戒。單獨作案的他,犯下捷克史上最慘重的槍擊案,而捷克政府將本週六定為國殤日,全國哀悼一天;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夫人向捷克的罹難者家屬表達最深沉的哀悼。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