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今年第五波裁員。圖/非凡新聞
英特爾今年第五波裁員。圖/非凡新聞

年末科技業裁員潮依舊,英特爾傳出將啟動今年第5波裁員, 打算在今年底裁撤加州佛森研發園區235名新職員,而且明年還會繼續縮編,即使英特爾不斷強調四年五節點目標持續,但面對商務部晶片補助案越來越高的標準,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也難忍,直指商務部是「搭上公車的狗」。

裁員撙節成本 英特爾「優化人力」省20億美元

耶誕假期將近,美國科技業還是裁員消息頻傳,晶片設計大廠英特爾甚至傳出將開今年第五槍,預計在今年底裁撤加州佛森研發園區235名新職員,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指出,到目前為止的營運資本改善計畫,總共產生了超過20億美元的現金。

Greer Consulting的CEO Jason Greer就指出,企業正在裁員,特別是季與季之間,這對數字成長有幫助,對股東展示成果時,就顯示公司還是有賺錢。

PC疲弱!英特爾今年裁員549人 明年續縮編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10月28日在今年Q3法說會上,風光展示優化員工人數以及產品組合調整所帶來的成績,顯示2022年公開的100億美元成本縮減計畫持續進行中,預期裁員行動將持續推動到2025年,最新一波人事精簡同樣落在加州佛森研發園區,今年裁撤人數已經高達549人,而且預期2024年還會繼續。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指出,CPU面對的競爭對手特別是在超微的部分,而GPU也是面臨輝達持續站穩,整個在AI的GPU晶片寡佔的位置,所以現階段恐怕也只能走向成本降低的策略來作為因應。

晶片補助高標 基辛格批美商務部流程失序

分析師認為,雖然半導體景氣逐漸擺脫谷底,PC庫存調整也出現回溫跡象,但英特爾晶圓代工貢獻度低,使業績成長不如想像顯著,而面對半導體美國製造政策,台積電、三星都面臨難題,英特爾即使受惠補貼優勢,但基辛格還是向外透露,認為商務部像「搭上公車的狗」,連政府都只知道目的不清楚流程,讓企業即使想配合也無從下手,加上英特爾還得先落實4年5個新製程節點目標,才有機會在2025重返製造領頭羊。

英特爾轉型策略究竟有沒有效,也得等明年初單獨公布製造業務財報,才能一揭成績。

台北/唐立臻、詹明樺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