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收在17543點。圖/非凡新聞
台股收在17543點。圖/非凡新聞

美股昨(20)日四大指數收黑,拖累台股今(21)天下跌,盤中一度失守17500關卡,測試月線支撐。權王台積電受到ADR大跌3.7%影響開低,聯發科走弱,盤中AI股拉抬,帶動指數跌幅收斂,廣達、緯創、英業達和航運股由黑翻紅,陽明攻上漲停。終場加權指數下跌91點,收在17543點,失守十日線,成交金額為3242億元。

權值股回檔修正 AIPC帶旺廣達、英業達、緯創

美股20日漲多拉回,道瓊下跌超過470點,標普創兩個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那斯達克和費半分別重挫1.5%和2.8%,連帶影響台股今日表現,盤中下跌近200點,一度跌破17500大關。

投資顧問分析師丁兆宇指出,美國的經濟現在可以說是走在鋼索邊緣上面,因為高通膨已經維持接近兩年,雖然通膨年增率是下降,但還是在高原期,這部分對美國經濟的確會造成傷害,只是目前沒有顯現,聯準會接下來要做的事情,是讓這個傷害不要擴大。

今天盤面上台積電、聯發科回檔,鋼鐵續跌,廣達逆勢突圍站回季線,英業達、緯創由黑翻紅,讓指數跌幅縮小,本週熱門的航運族群持續走高,專家表示,類股輪動格局不變,尤其電子股的成交比重下降,傳產股近期卻挺身而出,甚至外資也在密集買超基期較低的電子股,因此美股的拉回對台股是很好的壓力測試。

高檔電子股震盪拉回 低基期股成資金避風港

丁兆宇表示,台股有兩個利多,第一是外資回補之後,相信在美元持續相對走弱的情況下,有利資金流入到台股,這一部分與外資的資金成本有關係,第二就是台股有所謂的選舉行情。

專家也提醒,高檔的電子股開始出現震盪拉回,低檔的電子股卻出現補漲的態勢,因此基期低的類股成為資金避風港,建議投資人審慎布局。

台北/姚俐安、林家弘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