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建仁。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繼中國商務部認定台灣構成貿易壁壘,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今(21)日以台灣單方面違反《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規定為由,宣布自2024年元旦起,中止包括丙烯、對二甲苯等12項進口產品關稅減讓。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作出四點裁示,表示中方此舉政治目的大於經濟目的,實屬經濟脅迫。

中國中止ECFA產品關稅減讓 陳揆四點裁示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今日發布公告,表示台灣單方面對中國產品出口採取歧視性的禁止、限制等措施,違反《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規定,因此自2024年1月1日起,對原產於台灣的丙烯、對二甲苯等12項進口產品,中止適用ECFA協定稅率,按現行有關規定執行。

根據官方所提附件,相關產品包含丙烯、丁二烯、異戊二烯、鄰二甲苯、間二甲苯、對二甲苯、混合二甲苯異構體、十二烷基苯、氯仿(三氯甲烷)、氯乙烯、初級形狀的乙烯丙烯共聚物(乙丙橡膠)、其他初級形狀的烯烴聚合物。

中國中止適用ECFA關稅減讓產品清單。圖/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提供

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就「對中國貿易壁壘調查報告之回應說明」報告作出四點裁示如下:

一、准予備查。

二、中國在貿易壁壘調查過程中,不僅缺乏公開透明,更跳過我國,其結論扭曲事實,片面斷定我方違反WTO及ECFA等規範。我方已展現最大誠意,多次呼籲在WTO架構下雙方可隨時協商,惟中方仍恣意而為,又中方在調查報告時間上有刻意安排,顯見政治目的大於經濟目的,實屬經濟脅迫。

三、本案後續可能發生之風險及損害,我方均已做好完善管理及控制。請各部會持續協助業者分散市場風險,勿過度依賴單一市場,並呼籲業者及民眾勿聽信不實傳言。

四、在此鄭重呼籲,臺灣與中國同屬WTO會員國,若有相關貿易問題,可以直接依WTO機制與相關規範處理。只要中國有誠意,臺灣與中國隨時可依WTO機制啟動協商。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