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今(20)天晚間舉行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繼擺脫藍綠、創新政府後,再談「財政紀律、文官制度、數位自理、司法改革」四大面向問題,他強調不債留子孫、要修改中央地方財政收支劃分,也要賦稅改革、協助數位轉型,反駁設立特偵組,不讓權力掌握在少數人手上。

先有計畫才編預算 柯文哲財政改革不債留子孫

柯文哲首要提及「財政紀律」問題,他思考要留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不能提前向下一代提款,點出台灣政府最大財政問題就是「特別預算常態化」,前瞻計畫、防疫特別預算、軍火等,8年就超過2.4兆,但蔡政府宣揚財政紀律好、有盈餘,「問題是特別預算不算支出,借出的錢以後可以不用還」?

柯文哲點出防疫預算8400億,但疫苗都民間團體、外國政府捐送,到底錢用去哪?蔡政府前瞻計畫第一條的基隆輕軌,2017年信誓旦旦稱四年花80億完工,如今輕軌便捷運、80億變600億,更可笑的是,捷運只開到八堵、沒有基隆,且未來肯定遠超過600億預算,因此他將改革為「先有計畫才編預算」,未來僅有戰爭、重大經濟事故、天災人禍才可編列,不可濫用、債留子孫。

修改中央地方財政收支劃分法 召開全國賦稅改革會議

接著柯文哲也要改革「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劃分法」,他透露目前20個縣市,有16個自頭款低於五成,代表地方政府需靠中央補助財源才能達到收支平衡,嚴重影響地方自治,更提到前行政院長林全曾找他討論修改此法,但蔡政府執政快8年仍舊沒修改,就因為「權力使人腐化、絕對權力使人絕對腐化」,掌握分配錢權控制,宛如魔戒不肯放下。

因此柯文哲認為,將近20年沒修法的「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劃分法」一定要修,要成立統籌分配管理委員會,由中央、地方、民意代表、專家共組,讓地方有足夠財源,不必樣樣看中央臉色,落實地方自治。

此外,柯文哲點出台灣稅收只占GDP 14%,比鄰國日本、南韓20%低,但台灣稅率沒有比這些國家低,收到的錢卻較少,代表稅收有問題,他主張勞務所得跟資本所得應該要分開課稅,因為有錢人用錢投資,賺錢比較快,這將會讓有錢人越來越有錢、窮人越來越窮,導致階級世襲,認為全國賦稅改革會議勢必要召開。

高階文官、國營事業董監事遴選 限制任命人數

柯文哲再談「文官制度」問題,他認為文官制度是施政基礎,但民進黨執政創造一堆黑心官,變成政治酬庸標的,損害穩定、公正性,政策也因政黨輪替而中斷,成為買票工具,考試任用制度不能適才適所,考績制度也造成勞逸不均。

柯文哲強調,未來高階文官、國營事業董監事要遴選;且要限制政治任命人數,不可換一個總統就要換6000人,變成利益集團;此外,文官考用制度和一,再修改考績法,改善勞逸不均,且政府要高度E化,否則效率太差。

批數位部編200億預算賣麵線 改革台灣數位轉型

而提到「數位自理」問題,柯文哲酸數位部編列200億預算,結果現在賣麵線,詐騙是台灣人痛恨的事,銀行人頭帳戶被估計有10萬個,但金管會不管,im.B詐騙案受害人5000人、詐騙金額高達90億,政府也沒有作為,他認為要有數位轉型會議,跨部會整合,且現在台灣還在用鈔票、銅板買東西,趕不上世界潮流。

拒設特偵組「少數人掌握權力」 柯文哲對蔡政府司法改革失望

最後「司法改革」,柯文哲批蔡政府讓人失望,他認為司法是國家最後一道防線,應當被人民信任,但在民進黨主張下,變成「權貴司法」,因此他要推動吹哨者保護法、不法餽贈罪、司法關說罪、棄保潛逃罪、妨礙司法公認罪,讓法律之前人人平等。

而柯文哲也否定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的「設立特偵組」政見,他認為把權力集中在幾個人身上,更方便主政者操作,司法改革是蔡政府做不好而他要努力的東西,公益美好台灣,會因他們的努力而實現。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