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喜愛的社群媒體「Dcard」遭檢警搜索拒給個資。圖/台視新聞
年輕人喜愛的社群媒體「Dcard」遭檢警搜索拒給個資。圖/台視新聞

年輕人喜愛的社群媒體「Dcard」驚傳遭檢警搜索!檢察官調查發現,疑似有人使用帳號匿名發文,涉及了詐騙、兒少、妨害名譽等上百件案子,檢警11月上門要深入調閱個資追查,但公司收到搜索票後,搬出大法官釋憲條文以保障言論自由拒絕配合,雖然Dcard後續又回應,會針對帳號涉及不法的情況,審酌提供個資配合調查,不過這起國內首例社群媒體公司遭搜索,已引發高度關注。

本土最夯社群! 蔡總統曾參訪「帶畢業證書辦帳號」

檢察官指揮開出搜索票,直搗社群媒體Dcard搜索,因為檢方發現有人以匿名發文涉嫌從事非法行為,不過總統蔡英文四年前,才前往Dcard參訪,甚至還當場拿倫敦政經學院畢業證書申請帳號。

今年檢警調查發現,Dcard底下的帳號涉及向大學生借用存簿,作為人頭帳戶或是假藉團購詐騙,由於帳號都是匿名發文,導致被害者求助無門,警方介入調查,發現犯罪情形包羅萬象,其中還涉及兒少法,不法情事高達上百件。

Dcard匿名帳號涉及上百件不法情事。圖/台視新聞

Dcard稱保護隱私拒配合! 檢警碰釘子轟「遮掩不法」

當檢警11月上門想要查清楚時,Dcard起初不願配合,甚至搬出大法官釋憲回覆,按隱私權受憲法保障,婉拒提供個資,讓承辦員警痛批,社群媒體以隱私權保護不法!

資深刑警批評,「員警發公文要求索取資料,過了一個多月都還不給,拿著保障隱私權的令箭當護身符,形同縱容這些詐騙集團,在社群內犯罪。」而律師黃柏榮也認為,「跟犯罪有關而搜索票沒有記載的話,只要是一目了然的法則適用下,都可以進行搜索以及扣押,用隱私來進行抗辯的話,恐怕是不合理的。」

國內首例社群媒體公司遭檢警搜索調查,公司後續回覆,目前正在研討辦法,將視個案情況,審酌提供個資。只是年輕人愛用的論壇,如今詐騙連環爆,到底有多少人受害?恐怕還是未知數。

台北/馬聖傑、楊文豪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