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北峰氣象站的小飛機風標結冰。圖/翻攝自Facebook@mdc.cwb
玉山北峰氣象站的小飛機風標結冰。圖/翻攝自Facebook@mdc.cwb

今(17)天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明顯降溫,中央氣象署更針對新北市、桃園市、宜蘭縣、金門縣發布低溫特報,同時提醒中部以北3500公尺以上高山有望降雪。稍早前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分享,玉山北峰氣象站的小飛機風標結冰了!

中央氣象署預估,今天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11至13度,其他地區14至16度,局部空曠地區氣溫則更低一些,桃園以北、宜蘭及金門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根據中央氣象署的測站列表,上午8點40分玉山北峰氣象站的觀測溫度為-3.5度。

鄭明典今天先是分享氣溫急遽下降的變化圖留作紀念,接著再分享玉山北峰氣象站的照片指出,「飛機風標結冰了!由結冰的外觀判斷,清晨玉山有凍雨現象!」

關於這波冷氣團,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根據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18)日白天至週二(19日)下午有短暫空檔,降雨暫歇、氣溫回升,白天北舒適、南微熱,早晚涼;週二(19日)傍晚起至週五(22日)另一股規模更大、影響更持久的強冷空氣南下。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