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杜拜舉行的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原定12日閉幕,卻因會議決議難產,各國代表被迫繼續挑燈夜戰。11日公布的決議草案,因為沒有提及「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引發許多國家不滿。外國媒體報導,主要阻力是來自於沙烏地阿拉伯跟其他產油國家。

產油國家從中作梗 不提「逐步淘汰」化石燃料

原定12日閉幕的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因為決議難產,延長加時,這已經是連續4屆出現類似情況,最大的癥結點仍舊在化石燃料。

《CNN》記者尤科絲指出,「我們看到的草案,基本上是稀釋的版本,強烈批評接踵而至,有人會說這是被石油沖淡的版本,裡面只提到要逐步降低煤的使用。」

11日公布的決議草案中,雖然提出了8個「減排」的方案,但沒有提及「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最大的阻力來沙烏地阿拉伯等產油國家。尤科絲說,「石油輸出國組織發信給成員國,說他們不應該支持任何提及逐步降低,甚至淘汰化石燃料的文字。」

「停用化石燃料!」 印度環保少女衝上台怒喊

11日的會議進行到一半,12歲的印度環保少女康庫賈姆突然衝上台,手舉標語,大聲疾呼要求停用化石燃料,拯救地球跟未來,「我參加的第一場氣候變遷大會,是第25屆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辦的,那時候我只有大概7歲,5年過了,沒有任何具體行動。」

印度環保少女衝上台怒喊「現在就停用化石燃料」。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美前副總統高爾警告 COP28瀕臨「徹底失敗」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更警告,今年的氣候變遷大會正瀕臨「徹底的失敗」。

挑燈夜戰之際,各國代對達成協議審慎樂觀,但決議是否能符合外界期待,就得看各國角力的結果。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