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8落幕,大會首度討論管制化石燃料。圖/畫面攝自AP
COP28落幕,大會首度討論管制化石燃料。圖/畫面攝自AP
  • 人類與化石燃料難以斷開,大會期間環境保護團體抗議多
  • 各國談判一度卡關,暖化受害島國以及科學家的期待破滅
  • 美中更新長期氣候戰略,各國抗暖化力度不一未來挑戰多

一年一度的聯合國氣候大會邁入第28屆,今年在石油王國舉行的COP28,距離史上最成功的COP21,已經過了八年,當年敲定關鍵的《巴黎協定》,限制全球增溫幅度,經過三年疫情,氣候專家眼中的暖化末日時鐘可沒有變慢。

化石燃料難以斷開 大會期間環團抗議多

暖化最大元凶化石燃料,目前仍占全球能源供應約80%,還是人類斷不開的枷鎖,COP26及COP27,只分別承諾逐步減少煤炭及甲烷的使用,COP28在產油大國阿聯討論管制化石燃料,阻力之大可以想見。全球抗暖化團體利用兩週COP28期間,使出渾身解數。激進出名的「反抗滅絕行動」,在義大利威尼斯,用無害染料將運河染成螢光綠,痛罵各國政府減碳無作為。日本環團則串連杜拜和日本成員,出動可愛的皮卡丘,要和化石燃料說再見。

談判一度卡關 暖化受害島國期待遭毀滅

化石燃料難以說斷就斷,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也不可能輕易讓全球開啟化石燃料的終點。會議期間,OPEC就不斷呼籲推動能源使用轉型,不能過度理想化。果然,大會原訂12月12日閉幕,最後談判卡關,各方挑燈夜戰,協議草案一改再改,13日才終於落槌。最終版的協議,粉碎了暖化受害島國以及科學家的期待,沒有使用「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強硬字眼,而是採「能源使用轉型」及「逐漸擺脫」等柔性用詞。COP28協議也承諾2030年前,要將全球再生能源產能提高到目前的三倍,加速降低化石燃料的占比。低收入及開發中國家深受極端氣候摧殘,此時更期盼主導抗暖議程的富國伸出援手。

美中更新氣候戰略 各國抗暖化力度不一

美國拜登政府延續下半年回溫的美中互動,COP28後隨即更新兩國長期氣候戰略,但未來白宮誰當家,仍然是重大變數。最新的COP協議,在各國發展不均衡,領導人抗暖熱度不一致的當下,還是挑戰重重。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