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烏俄戰爭以來,澤倫斯基第3度訪問美國。圖/美聯社、路透社
自烏俄戰爭以來,澤倫斯基第3度訪問美國。圖/美聯社、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2日在白宮接待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共商援烏大計,這是烏俄戰爭以來,澤倫斯基第3度訪問美國。拜登向國會喊話,在耶誕假期休會之前,通過對烏克蘭額外撥款法案,否則就是送耶誕大禮給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澤倫斯普還親自走訪國會山莊,尋求參眾兩院支持。

「別送普亭大禮」 拜登籲國會通過援烏經費

「國會應該在假期休會之前,通過額外金援烏克蘭法案,在他們給普亭最好的耶誕禮物之前,國會議員有可能送普亭大禮!」面對烏俄戰爭將滿2年,拜登向國會喊話,盡快通過對烏克蘭額外撥款法案。

他也要澤倫基斯不要放棄希望,還當場宣布好消息,「我剛簽署了另一筆從國防部支應要給烏克蘭的2億美元金援案!」

保障美邊境安全 眾院議長質疑烏獲勝戰略

不過,這2億美金跟目前卡在國會的600億美元的金援法案相比,可說是杯水車薪,眾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表示,美國跟烏克蘭站在一起,但美國邊界安全同樣重要,要如何幫助烏克蘭戰勝俄國,白宮必須給個說法,「我們需要明確闡述讓烏克蘭獲勝的戰略,到目前為止,白宮的回應並不充份。」

再訪美 澤倫斯基會晤參眾院領袖爭取經費

其實在訪問白宮前,澤倫斯基分別會晤參眾兩院領袖,尋求支持。美國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澤倫斯基明確表示,如果他得到他需要的幫助,他就會贏。另一方面,他明確表示,我們也都明確表示,如果我們輸了,普亭就會贏。」

澤倫斯基會晤參眾兩院領袖。圖/美聯社、路透社

烏俄戰爭沒有盡頭,西方國家陸續出現烏克蘭疲勞,俄國外交部嘲諷澤倫斯基去美國乞討,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表示,國會在耶誕節休會前通過援烏法案是不可能的!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