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家電也會製造空污嗎?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表示,多數人認為空氣汙染來源是煮菜油煙,但很多「加熱家電」,例如氣炸鍋、烤箱、微波爐及電鍋,其實也有風險。因為食物表面經由高溫加熱,可能出現碳化形成粉塵,增加室內PM2.5濃度,曾經有研究指出,用氣炸鍋炸香腸,比起用油鍋的油煙濃度增加1525倍。

食物表面碳化粉塵飄空氣中 室內PM2.5飆升

加熱食物美味又方便,但這舉動在室內可能造成空氣汙染。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列舉5大可能形成空汙家電,包含現代人愛用的氣炸鍋,烤箱、微波爐、電鍋等加熱電器,還有空氣清淨機若不當使用,可能損害肺部。

醫師點名「5家電」釀室內空汙。圖/台視新聞

醫師解釋,例如使用氣炸鍋高溫加熱食物,會造成食物表面被碳化、形成粉塵,飄出到室內空氣中,可能大量增加室內PM2.5,或更小懸浮微粒的濃度。曾有研究分析,用氣炸鍋炸香腸,若沒使用抽油煙機循環空氣,油煙濃度比起使用一般油鍋增加1525倍。

食物表面碳化粉塵飄空氣中,室內PM2.5飆升。圖/台視新聞

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表示,電鍋鍋壁若沒有清理乾淨,水加熱的過程中,上面的物體高溫燃燒後就成了PM2.5的來源。

空氣清淨機也傷肺?「臭氧殺菌」增氣喘風險

另外,若空氣清淨機標榜具有「臭氧殺菌」功能,因為臭氧不但會殺細菌也會刺激肺部細胞,長期使用可能增加呼吸道發炎、痙攣、氣喘風險。醫師建議,在室內使用加熱電器時最好打開門窗通風,或是打開抽油煙機,並且使用時戴上口罩以隔絕懸浮微粒。

加熱電器別單獨使用,搭抽油煙機保持通風。圖/台視新聞

胸腔內科專任主治醫師周百謙指出,芳香烴類化合物或碳化過程中,造成一些跟致癌相關的問題,或多或少如果在溫度掌握不當,或是食物種類沒有挑選好,煙霧盡量還是要透過比較好的通氣跟通風系統,讓它能夠濾除。

這些家電使用頻率高,民眾使用時可得特別留心。

台北/楊祥瑜、黃明聖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