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患者疑似吃了含「硝苯地平」成分的降血壓藥物,出現腦梗塞。圖/台視新聞
有患者疑似吃了含「硝苯地平」成分的降血壓藥物,出現腦梗塞。圖/台視新聞

一年使用量超過3千6百萬顆的含「硝苯地平」成分降血壓藥物,由於有患者疑似吃了它,出現腦梗塞。食藥署經過討論後宣布,要限制這個成分的短效藥品,如非必要,不能用於治療高血壓。若是長效藥品,還是可用於高血壓。

含「硝苯地平」短效藥將管制 不適用高血壓


含「硝苯地平」成分降血壓藥物。圖/台視新聞


小小一顆橘色藥丸,只要血壓突然飆高,吃了一粒就能快速降血壓,這是一年使用量,高達3600萬顆的含「硝苯地平」成分降血壓藥物,但前年9月底,有民眾疑似因為吃了它,出現腦梗塞,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說,在一些國內外的文獻,也有看到該成分有這樣的風險;對此,食藥署決定重新評估,限縮適應症。

藥師易麗珍說明,短效型的降血壓藥物,可能在幾分鐘、幾秒鐘之內,就馬上在血管裡面作用,造成血壓驟降,而長效型的,有做一些特殊的處理,屬於持續釋放,建議盡量不要採用短效型藥物作為急性高血壓的治療。

長效藥品限縮狹心症適應範圍內 才能適用

適應症限縮後,像是短效型藥物,醫生只有在沒有其他適合治療方式,才能開藥,如果是有慢性高血壓的孕婦,經過評估也可放寬使用。而長效期藥物還是可以用在治療高血壓,如果是狹心症,也就是心絞痛,則限縮在,血管痙攣性還有慢性穩定型,才能適用。

由於含有「硝苯地平」成分的降血壓藥物,是屬於處方用藥,民眾無法自行購買,也有其他成分可以取代,但還是要按照醫囑服藥。 

台北/魏于恬、盧柏璁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