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打造科技業人才培育基地。圖/台視新聞
校園打造科技業人才培育基地。圖/台視新聞

文法商想變身竹科工程師有妙招,科技業者與科技大學攜手打造半導體人才培育基地,把教室改裝成晶片測試生產線,配備昂貴的打線機、測試機台等等,讓學生親手實作,受訓完成後就地直接考照,校方指出,這類課程就像是在汽車駕訓班學習開車,「會開手排車後什麼車都難不倒了」,而文組學生想要轉行,也只要在這裡練功二年。

竹科企業攜手科大!教室變身晶片測試產線 縮短學用落差

唸文法商的想變身工程師不是夢,明新科大校長劉國偉提到,有學生高中是美工設計,大家印象中就是數學不好、放棄數學,可是經過學校2+2N,前兩年是二專、後兩年是進修部,白天去矽格上班,他薪水非常非常高,恐怕比校長還高。

明新半導體學院副院長趙守嚴就說,這個基地屬於「駕訓班」的一種,什麼訓練模組,也就是把這個地方當作考證照、考汽車駕照的一個場域。

用教室改成半導體封裝測試生產線,有打線機有封裝機也有黃光區,在這裡完成受訓考到證照後就可以無縫接軌直接就業。

力成人資主管劉玫杏指出,培訓期的話大概是三個月左右的時間,然後取得封裝的證照,接著畢業就直接到力成上班,所以其實透過這一段培訓的話,真的可以縮短新手到熟手之間,這段培訓期的落差。

精準設定目標、縮短學用落差是學校與科技業攜手,培育半導體人才的基地,趙守嚴相信,出去外面不管對什麼樣的機台,就像「會開手排車,一定會開自排車,你會開自排車,一定會開智能車」,這個地方就是訓練學生開「手排車」的地方。

年薪百萬工程師職缺夯 畢業無縫接軌就業

明新科大因為地理位置優越,距離湖口工業區與新竹、竹北高科技園區僅10幾分鐘車程,而建置這樣一個平台,前後也砸下4億多台幣。

受訓學生表示,提早學習到產線的設備,到業界不會有那種落差過大的情況,有學到切割機、黏金機還有打線機這三種機台,主要學習這三種然後考一張證照。這個工程師的「另類駕訓班」也是文法商想轉科技業,年薪跳增百萬的好方法。

新竹/朱月英、姚尹哲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