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摜破70美元。圖/非凡新聞
國際油價摜破70美元。圖/非凡新聞

原油庫存量超出預期,供過於求導致國際油價重挫,WTI西德州原油期貨跌破每桶70美元,連續第五日收低,顯示OPEC+成員國自願減產的效果有限。這也讓國內兩檔油價相關的正向ETF,包括期街口布蘭特正2、期元大S&P石油今(7)日走勢疲弱。專家分析,中國的需求量能否回穩以及美國是否降息,都是牽動油價的重要因素。

國際油價摜破70美元 市場憂心經濟疲弱警訊

冬天原本該是原油需求旺季,但庫存增幅卻超出預期。根據《路透社》報導,OPEC+產油國達成協議,將從明年開始每天削減近200萬桶油量供應,以解決2024年潛在庫存過剩的問題。

為了因應明年庫存過剩的潛在性問題,OPEC宣布減產,然而市場反應冷淡,國際油價6日下跌近4%,連續五個交易日下跌,來到6月以來最低水準;7日小幅反彈,但仍在70美元之下震盪,讓外界擔心是否是全球經濟疲軟的前兆。

證券暨期貨分析師錢冠州指出,以中國的經濟情況來講,其實是不如預期且持續往下的情況,這顯示目前最大宗的用油需求國是需求不正的。另外,OPEC在前一次的會議,減產狀況也不如預期,因為還是有很多非OPEC產油國增產。

接下來油價的走勢,中國政府能不能提振國內經濟,以及美國降息與否,催化經濟動能以帶動油價,都是外界持續關注的焦點。

塑化股、ETF臉綠!油價後市看中國內需、Fed利率

而油價重挫也影響塑化概念族群,近期走勢疲弱,台塑、南亞欲振乏力;兩檔與油價相關的正向ETF,期街口布蘭特正2、期元大S&P石油,分別下挫6%及3%以上。未來什麼時候能夠止穩,還得看國際油價臉色。

台北/姚俐安、謝隆証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