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民眾票選,「躺平模式」被選為牛津詞典2022年代表字。圖/翻攝自Pixabay
經民眾票選,「躺平模式」被選為牛津詞典2022年代表字。圖/翻攝自Pixabay

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5日公布今年年度代表字,經由超過30萬人投票,最終由「Goblin mode」(躺平模式)勝出,這個俚語是一種毫無歉意地自我放縱、懶惰、邋遢或貪婪的行為,通常是拒絕社會規範或期望的方式。

牛津英語辭典每年都會選出反映當年社會風貌的年度代表字,今年牛津大學出版社首度開放民眾票選,出版社提出3個候選字詞,Goblin Mode(躺平模式)大獲全勝,獲得318,956票,佔總票數93%,metaverse(元宇宙)位居第二、#IStandWith(#我支持)排名第三。

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介紹,2009年Goblin mode首次出現在推特,2022年2月在社交媒體上風靡一時,隨著許多國家鬆綁新冠疫情防疫限制,人們更頻繁地走出家門,Goblin mode一詞也越受歡迎,呈現人們拒絕回歸正常生活的想法,或是反抗社交媒體上越來越難以達到的審美標準,以及不想回到過去生活方式的普遍情緒。

牛津大學出版社主管格拉斯沃(Casper Grathwohl)指出,民眾對票選活動的參與度令他們感到驚訝,考慮大家剛經歷的這一年,躺平模式引起所有人的共鳴,讓人此時感到有點不知所措。

格拉斯沃表示,令人欣慰的是,人們並非總是被鼓勵在Instagram和TikTok動態消息上,展現理想化、精心塑造的自我,BeReal等平台的迅速崛起證明了這一點,用戶通常在這些平台分享捕捉到「躺平模式」的放縱時刻。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