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鳳梨釋迦被中國禁銷2年多,今年6月恢復有條件輸入,睽違700多天,台東第一批鳳梨釋迦在今(5)天從高雄港送往中國福建平潭。農民表示,很開心這次能順利出口釋迦,也盼望未來能持續穩定供應。

台東首批鳳梨釋迦 抵高雄港將銷中國福建

果農臉上藏不住好心情,盼了700多天,台灣鳳梨釋迦終於在今天重新輸出到中國,就盼賴以為生的果實能賣個好價錢,台東青農張勝堯表示,很期待,大家都希望能出口出去,也希望每公斤價格能賣到50、60元,「當然越高越好」。

過去台灣鳳梨釋迦外銷年產值最高達13億元,2021年9月中國以查獲介殼蟲為由禁銷後,價格崩盤,一度從每公斤80元跌到每公斤不到20元,今年6月中國有條件恢復輸入,睽違700多天,台東第一批獲得許可的3家包裝廠和25家果園所採收檢核的鳳梨釋迦,今天抵達高雄港,將送往中國福建平潭。

2021年9月起,中國禁止輸入台灣鳳梨釋迦。圖/台視新聞

首度把鳳梨釋迦定位高端產品 盼返中國市場

台東縣縣長饒慶鈴指出,這一系列提高鳳梨釋迦品質的過程,其實要非常感謝農友,因為當中最重要是產銷履歷,希望高品質的釋迦是可以被溯源。

果農預計,今年受颱風影響,鳳梨釋迦最高產量落在明年3月到4月份,這次也首度將鳳梨釋迦定位為高端產品,並盼望第二波41家包裝廠、800多農戶爭取到重返中國市場。

台東/劉麟祥、范博媛、王麗盈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