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是導致全球第七大死因「失智症」的元兇,目前在台灣必須跑大醫院做檢測,不僅要「腰椎穿刺」取得檢體,還有輻射線、價格昂貴等問題,現在中興大學和台中榮總就研發出奈米刷感測結構的電子元件,體積只有1塊錢硬幣大小,檢測時間也只要2分鐘!

「奈米刷」電子感測 檢測時間從3小時縮到2分鐘

由國立中興大學與台中榮總共組的研究團隊,花費3年,開發出「奈米刷」感測結構的電子元件,大小相當於一個1塊錢硬幣,跟以往的檢測機器相比,不止體積縮小,檢測時間也從3小時縮短到只要2分鐘,只要滴入患者分離後的血漿,就能快速檢測阿茲海默症。

興大生醫工程研究所副教授林淑萍提到,目前中國醫正子造影的行情價大概是4萬5,晶片的成本目前估算大概是200元,資源可以投入的話,希望可以壓到低於100元。

興大、中榮團隊研發「奈米刷」 發表在11月國際頂尖期刊

不必跑大醫院做價格昂貴的正子掃描,也不必透過腰椎穿刺取得腦脊髓液,讓檢驗方式有了更大突破,中興大學校長詹富智表示,目前已經發表在今年11月世界的一個重要頂尖的期刊;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也說,將對高齡長者在阿茲海默症的預防示範有幫忙。

免標定、快速檢測還能提供快速辨別,要是未來普及化,能有效追蹤阿茲海默症的病程,更有助於高齡長輩加快診斷,獲得治療!

台中/江鎮祥、黃致堯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