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氣象署統計,一年之中,台灣多數地區最冷的月份是1月。從長期觀測的1月平均氣溫來看,最冷的平地區域排行也出爐,第一名是淡水的15.4度,因為靠近台灣海峽,地勢較平緩,比較無法遮蔽寒風;而第二名是新竹的15.7度,因為位處在台灣海峽的峽道變窄之處,「狹管效應作用」使風勢更為強勁;至於常受東北季風「直接」影響的基隆,也躋身第三名。

地勢平緩「難擋寒風」 淡水一月平均15.4度

大雨滂沱,民眾冒雨撐傘上班上課,週一全台變天有雨。隨著冬季來臨,氣象署也統計,一年之中台灣多數地區最冷的月份就是1月。

至於哪些地區最冷?根據長期觀測的1月平均氣溫,最冷的平地區域第一名是淡水,只有15.4度;第二名則是號稱「風城」的新竹15.7度;而常受東北季風「直接」影響的基隆16.1度,也躋身前三名;台北跟宜蘭則並列第四;至於嘉義,則因為夜間輻射冷卻效應影響,是排行第五冷的地區。

台灣冬季最冷地區排行。圖/台視新聞

氣象署預報員徐仲毅指出,遇到冷平流時,除了淡水溫度比較低,海溫條件也比較冷,至於新竹也在冷平流較強的地方,風勢也較大。

根據氣象署分析,統計上最冷的淡水,因為靠近台灣海峽,地勢較平緩,較無法遮蔽寒風;而第二冷的新竹,因為沖積平原由東南向西北呈現喇叭狀開敞,類似風口,加上又位處在台灣海峽的峽道變窄之處,在狹管效應的作用下,也使風勢更為強勁。

台灣冬季最冷地區排行。圖/台視新聞

週三前北東濕涼 週四週五清晨最冷水氣減

至於本週天氣,週一受到鋒面及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各地降雨機率高,直到週四水氣才會明顯減少。氣象署預估,本週最冷時間點落在週四及週五清晨,屆時中部以北、東北部,將下探到14到15度。

氣象署預報員徐仲毅說明,今天及週三(6日)水氣相對較多,預期這兩天在3500公尺以上的高山,不排除有下雪機會。

民眾若想要追雪,3500公尺以上的高山還是有機會,但仍提醒民眾也得做好保暖。

台北/李素瑜、盧柏璁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