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正在杜拜進行中,為了讓與會人員親身體驗空氣汙染的嚴重性,有環保團體在會場內打造三座「空汙艙」,模擬新德里、北京和倫敦的空氣品質,希望透過這種方式加速推進環保政策。

有害霧霾「身歷其境」 體驗者:感覺快窒息

烏煙瘴氣的空間讓人呼吸困難,哪怕多待一秒鐘都是煎熬,忍不住奪門而出。聯合國氣候峰會與會者奇辛德直呼,「呼吸是如此困難,我真的感覺快窒息了。」

環保團體在氣候峰會會場打造三座「空汙艙」。圖/美聯社、路透社

趁聯合國氣候峰會在杜拜召開,環保團體在會場打造三座「空汙艙」,模擬新德里、北京和倫敦惡劣的空氣品質,希望與會者親身體驗後,能加速推進環保政策。

清潔空氣基金會執行長柏絲頓說明,「當你進到裡面,就能聞到那些城市的汙染程度,並感受到當地的能見度。」

空汙艙設特殊儀器 模擬各城市霧霾差異

霧霾也有程度之分,空汙艙內有特殊儀器,能針對各城市的臭氧、懸浮微粒和溫室氣體差異,做出不同的化學配方,再透過機器把有害氣體送進艙內。

柏絲頓表示,例如在倫敦有大量的交通汙染,也就是二氧化氮,氣味與北京、德里的汙染不同,那裡混合了建築粉塵、工業汙染與燃燒生物基質等。

抗暖化救地球 環團:盼加速推進環保政策

環保團體表示,三分之二的空汙源自燃燒化石燃料,過度排放溫室氣體不僅導致地球暖化,空氣品質也大受影響,但相對的,只要嚴格執行對抗暖化的措施,就能一併改善空氣品質。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