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進入倒數階段,中國介入選舉的手段層出不窮,有台北市議員爆料,中國透過里長私下揪團到中國旅遊「招待」,以便宜的價格吸引民眾赴中,接觸中國的幹部達到介選目的,引起檢調單位調查,現在更爆出有國民黨立委也透過里長組中國旅遊團。

上海豪華團2萬有找 里長邀里民接受招待

就在台灣大選倒數三個月時,有里長組團赴中國旅遊,行程表也隨之曝光,台北市議員爆料,台北市有百位里長接受中國招待,組團到山東、無錫、上海等地旅遊,光台北市組赴中旅遊團就有三成以上,現在更爆出有國民黨立委牽涉其中。

中國招待台灣里長旅遊,試圖包裝介選。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市民政局長陳永德回應,會有幾位民代、立委幾乎每年都有這樣的行程,這一年裡面,越接近大選就越密集,尤其是5、6月開始,有的里長不是刻意的,但是因為很便宜,所以透過台商牽線。

就怕與中國之間有對價關係,有里長坦言,這麼便宜很難不被吸引,曝光的這一行程,附機票含稅只要一萬五,還有上海豪華招待團六天五夜2萬元有找,吃喝玩樂大部分由對岸買單,甚至落地後,被安排與中國幹部接觸,為的就是達成中共介選目的。

上海豪華招待團六天五夜2萬有找。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里長揪團中招待?交長:旅行社若組團違規

賴清德競辦主委姚立明認為,這次里長去有經過挑選,是因為選舉的時候,他們也為了避免別人非議他,他們還要付一點點費用,實際上其他都是招待的,到那個地方跟他們討論說「你們在選舉期間應該怎麼做」,這都是有可能的。

台北市民政局坦言,目前只能以勸阻方式,交通部也明定,中國旅遊禁團令還沒解除,若里長帶隊以自由行名義赴中,恐怕也很難防,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如果他們是自由行,這是他們個人行為,至於有沒有旅行社幫他們組團,觀光署也在了解中。

中國介選手段百百種,正值台灣選舉敏感時機,國人也得提高警覺,避免中了中國介選招數。

台北/呂欣玫、馮浩宇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