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沙一名20多歲的男子,每天玩手遊長達10小時,玩到關節腫脹、無法伸直,經過電腦斷層掃描,發現男子罹患了「滑膜軟骨瘤」,手肘長出超過1000顆的「珍珠骨瘤」。我國骨科醫師分享,國內也有類似個案,主要是和天生體質或關節退化有關,發生率是10萬分之一。

玩到關節腫脹難伸直 中國男罹「滑膜軟骨瘤」

目不轉睛盯著手機螢幕,手指快速點擊滑動,尋找目標攻擊,中國長沙一名26歲男子,每天都會花上10個小時的時間上線玩手遊,一路從下班玩到半夜,結果玩到左手肘關節腫脹、無法伸直,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他的手肘長出超過1000顆的珍珠骨瘤。

國內也有個案 醫師:與體質、關節退化有關

其實台灣也有類似案例發生,北醫附醫骨科部主任吳孟晃分享,患者覺得膝蓋疼痛,一直沒有改善,照X光後就很清楚,患者有珍珠骨瘤,量也是幾百顆到千顆不等。

這種珍珠骨瘤又叫「滑膜軟骨瘤」,有可能是天生體質,也可能是和關節退化有關,當骨頭和骨頭之間的關節處發炎、受傷時,會先出現一個鈣化點,由於身體存在軟骨修復機制,會把這個鈣化點誤認成是要修補的骨頭,結果越修越多、越修越大顆,初期不會有明顯感覺,但要是骨關節佈滿大小珍珠骨瘤,就會影響活動。

吳孟晃指出,當身體形成一些鈣化的好發位置,之後就會出現像養珍珠的狀況,有些人則是剛好有關節退化,軟骨在受傷之後掉下來,身體以為要把它修復好,所以一樣變成很多小顆的珍珠。

滑膜軟骨瘤形成原因。圖/台視新聞

滑膜軟骨瘤好發30到60歲男性 術後會復發

通常這種滑膜軟骨瘤好發於30到60歲男性,比較常在膝關節、髖關節、手肘、肩膀處發作,而且不要以為取出滑膜軟骨瘤就不會再發病,事實上它有一定程度的復發率,更要小心有變成惡性軟骨瘤的可能性。

台北/魏于恬、王秋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