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遏止氣候變遷,總是說的比做的多,開發中國家也不斷批評富國享受了經濟發展,卻把苦果留給窮國。2日美國終於宣布捐款30億美元給綠色氣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GCF),這是九年來美國第一次捐款。

9年來首次! 美國將捐款綠色氣候基金30億美元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代表總統拜登(Joe Biden)出席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她2日宣布要捐款30億美元(約新台幣937億元)給綠色氣候基金,協助開發中國家對因應候危機,並減少化石燃料的汙染。

賀錦麗強調,「只要我們有雄心又有大膽的行動,我確信我們會建造更乾淨、更健康、更繁榮的世界。」

「享受成果留下苦果」 開發中國家不滿開轟

這是2014年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之後,美國首次承諾捐款,但這筆錢必須由國會批准。目前綠色氣候基金有135億美元的各界捐款,但是富裕國家還沒有履行承諾,幫助開發中國家因應氣候變遷。

肯亞總統魯托(William Ruto)就痛批,「今天他們(富國)捐錢了,因為他們明瞭我們不會退讓,他們知道我們不會閉嘴。」

20多國簽署宣言 要求全球核電產能提高3倍

另外,美日等二十幾國政府在大會中呼籲,2030年之前,將全世界核電跟綠電產能提高到2020年的三倍,以達到2050年全球零碳排的目標。COP28主席阿爾賈柏(Sultan Al Jaber)透露,他們已經收到117個締約方的簽署。

減少甲烷排放! 50間能源企業承諾營運脫碳

50個主要的石油跟天然氣生產業者也宣布,要在2030年之前減少甲烷的排放八至九成,承諾的業者包括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跟沙烏地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同時美國政府也要在2038年之前大減甲烷排放,並準備取締油氣井跟壓縮機的甲烷洩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